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山东省出台落实举措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发布时间:2022/05/18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3月29日,山东省出台《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促进工业平稳增长 推动加快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与国家政策进一步对标,制定了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等七个方面28条举措。

  关于促进工业投资稳定增长。政策内容包括加快推进1000个省级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推动工业技改提级行动积极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等三个方面内容。

  关于保障工业经济有序运行。政策的着力点从做好煤炭生产供应强化电力运行调度提升货物运输通行效能等三个方面入手,结合山东省工业运行实际,推动有关政策落地实施。

  关于拓展工业发展市场空间。政策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省级数字经济发展项目作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股权投资的重要支持方向,对符合条件的数字经济重大创新和应用示范项目,给予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5%的股权投资,支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据要素化快速发展。此外,政策积极挖掘节能降碳绿色发展的潜力,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对创新性、引领性、示范性强的节能低碳技术研发和应用试点,综合采取贴息奖补、基金引导、绿色贷款等方式给予支持,促进传统行业绿色低碳转型。

  关于促进外资外贸稳定增长。提升利用外资质量和推动外贸稳定发展统筹并进,建立重大外资项目评价机制,筛选一批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带动能力强、建设条件优的重大外资项目,为项目建设提供全方位要素资源保障,推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制定进口贸易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动态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将专精特新、单项冠军、瞪羚、独角兽等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口符合条件的设备纳入进口贴息支持范围。注重加大企业出口运输保障。畅通中欧班列(齐鲁号)国际物流通道,发挥好中远海运“中小直客”作用,积极对接船运公司新增航线、增加航班、升级运力,协调解决国际货运难题。

  关于强化工业发展要素保障。一是积极推进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二是强化能源要素保障。三是统筹污染物排放指标。实行污染物排放总量指标市域内平衡的原则,指导各市统筹市域内的污染物总量替代指标,保障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四是畅通工业企业上市融资渠道,加强工业企业投融资对接。五是健全用工服务专员队伍,实现“一人一企、一企一案”。

  关于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重点内容包括持续提升服务效能、激发民营经济活力、大力减轻企业负担以及精准实施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等五个方面。山东省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地方权限内出台政策,免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22年度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做好制造业中小企业延缓缴纳税费和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相关税费优惠政策落实工作。持续深入开展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关于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一是完善统筹协调指挥体系。二是构建运行监测调度体系。三是建立增长点调度培育体系。四是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运行。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总结推广疫情防控中稳定工业运行的有效做法和经验,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切实解决企业员工返岗、物资运输等问题,全力保障工业企业正常生产经营。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