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吉林省出台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

发布时间:2022/05/16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3月1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吉林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在财政税费、金融信贷、保供稳价、精准投资、用地用能、产业链供应链、外资外贸、发展环境8个方面提出100条政策举措。

  一是在财政税费方面聚集减轻企业负担,提出加大财政税费减免,让利市场主体,制定了减免缓缴税费、降低社保税率、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10条政策措施。

  二是在金融信贷方面针对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出实施精准有效金融信贷,保障制造业融资需求,制定了金融信贷支持、债券融资、金融合作等14条政策措施。

  三是在保供稳价方面围绕大宗原材料供应,提出做好保供稳价,确保工业经济畅通,制定了落实国家阶梯电价、大宗产品保供、价格监管及预警等11条政策措施。

  四是在稳投资方面围绕重大项目落地见效,提出扩大精准有效投资,拓展市场需求潜力,制定了支持风光新能源建设、煤电机组改造、节能降碳、企业技术改造、推动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健康发展22条政策措施。

  五是在要素保障方面提出强化用地、用能和环境支撑,保障企业发展需求,制定了重大项目土地供应能耗管理、再生资源高效综合利用、加快环评审查审批等7条政策措施。

  六是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围绕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提升全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制定了完善“链长制”、支持重点企业增产扩能、企业创新发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支持一汽红旗自主品牌提升13条政策措施。

  七是在稳外贸稳外资方面提出稳定发展外贸,提高外资利用水平,制定了扩大产品出口、推动中欧班列发展、畅通国际运输等9条政策措施

  八是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围绕减轻中小企业负担,提出优化发展环境,提振市场信心,制定了服务企业大调研、用工培训、优化营商环境、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建立政策直达保障及协调机制等14条措施。

  《行动方案》主要有3个突出特点:一是创新性强。在全面落实国家《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振作工业经济运行 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共34条政策措施基础上,结合我省实际,创新性地提出促进工业平稳增长100条政策举措。比如,开展全省服务企业大调研活动,制定为企业办实事清单;对2022年升入规模的工业企业符合支持条件的项目,给予专项资金支持等。二是含金量高。提出了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对年产值首次超过100亿元、50亿元、10亿元的重点企业分别给予省级专项资金奖补支持;扩大“六税两费”减免政策适用主体范围,加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免力度。三是操作性强。建立了由省政府领导牵头的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协调机制,负责政策跟踪落地、政策效果评估、政策研究储备、重大事项解决等工作,统筹推进全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100条政策措施都从实际出发,明确了具体责任部门,确保了每项政策措施都有具体牵头各部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