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坚决扛牢工业大省责任 努力推动稳增长强势开局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坚决扛牢工业大省责任

努力推动稳增长强势开局

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去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鲜明提出“三个走在前”的总遵循、总定位、总航标,极大激发了全省上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干劲斗志。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的指导支持下,山东工信系统积极应对各种不利因素影响,采取精准有效措施,努力振作工业运行,为全省经济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我们的主要做法是“四个狠抓”。

  一是狠抓高位推动。省委、省政府把工业稳增长摆到突出重要位置,李干杰书记、周乃翔省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对春节期间工业生产进行“日调度、日通报”,节后第一天召开全省工作动员大会并隆重表彰优秀企业家,第一时间派出11个由省领导带队的复工达产督导组,深入44个县区241家企业,现场协调解决困难问题50余件,形成了抓工业稳增长的强大示范效应。市县主要负责同志下沉生产一线,靠上推动企业增产增效。至正月初十,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应开尽开,较往年提前5天。

  二是狠抓统筹协调。充分发挥省工业运行指挥部牵头抓总作用,统筹协调企业错峰生产、设备检修、保供稳价等重大事项,发改、工信、财政、生态环境等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凝聚最大合力支持工业生产。建立“月通报、季约谈”工作机制,每月通报各市规上工业和技改投资增速,每季度对后进市进行督促约谈。

  三是狠抓重点突破。聚焦化工、钢铁、有色、汽车等8大重点行业,强化调度监测,逐个打开分析,“一业一策”研究制定稳增长措施。紧盯下行压力大、增长潜力足的两类重点地区,省市联动分析形势、精准施策。围绕112家重点产业链“链主”企业,逐一对接谋划稳供应、促配套、拓市场的具体办法。突出发挥重点项目支撑作用,抓好546个省级重点工业项目、1000个技改导向目录项目,拉出每月计划投产清单,倒排时间节点推进。

  四是狠抓服务保障。深化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四进”攻坚行动,152个工作组深入16市136个县市区,逐一走访规上企业,协调疏通堵点难点问题。启动“万名数字专员”进企业行动,指导企业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已培训数字专员2593名,服务企业5万余家。实施“山东制造·网行天下”专项行动,新培育网络营销企业超过1万家。建立“短信+链接”信息服务机制,覆盖全部规上企业和280万家中小微企业,重要政策信息一键直达。

  总的看,全省工业经济基本延续去年四季度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一季度工业增速能够达到预期。工作中,我们也深刻感到,当前稳增长压力大、任务重,迫切需要更多实招硬招。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部委出台18条政策措施,很有必要,非常及时,为应对三重压力、稳固工业增长注入了“强心针”。下一步,我们将切实发挥好“黄金政策”的“黄金效应”,在抓好既有工作的基础上,重点推动四个方面创新突破。

  一是在加强运行监测上创新突破。持续跟踪调度重点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建立高质高效的运行监测分析系统。及时精准调度用电量、物流运输、价格指数、PMI等先行指标,提高预警研判能力,及时化解苗头性问题。

  二是在优化政策供给上创新突破。针对工业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聚焦企业扩产增产、项目投资提速、消费提质扩容等重点领域,动态谋划更多针对性措施,推动纳入省政府“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坚持政策发力适度靠前,马上兑现的抓紧兑现。

  三是在深化专项行动上创新突破。启动实施“十大创新”“十大需求”“十强产业”年度行动计划,由省领导担任标志性产业链“链长”,推进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积极探索优化产业生态、防控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的新举措,着力推动工业技改提级、数字赋能增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迈出更大步伐,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高端化工、现代轻工纺织等重点产业,加快培育先进制造业集群。

  四是在精准高效服务上创新突破。依托“四进”工作机制,加快实现3.3万家规上企业上门服务全覆盖。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持续扩大应急转贷服务规模,积极推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融资。严格落实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持续抓好清欠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山东工业稳增长离不开国家部委的有力指导,恳请继续关心支持。同时,也希望与兄弟省市深化交流、加强合作,共同打好稳增长攻坚战。我们将深入贯彻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经验,坚决扛牢工业大省责任,努力推动稳增长强势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