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 > 地方经验和做法

克难攻坚 奋力拼抢 全力推进湖北工业经济复元重振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产业司
[ 打印 ]

克难攻坚  奋力拼抢

全力推进湖北工业经济复元重振

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去年下半年以来,面对汽车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局部疫情汛情等多重冲击,湖北工业经济承压下行【7月、8月、9月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3%、-3.1%、-2.3%】,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决策部署,主动作为、加压奋进,带领全省工业战线克难攻坚、奋力拼抢,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工业稳增长,有效应对产业链供应链风险挑战,迅速扭转了工业经济下行趋势【10月、11月、12月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5.4%、11.2%、10.7%】,交出“全年精彩”答卷,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一、去年四季度以来工业稳增长工作情况

  (一)抓谋划、高位推,疫后重振呈现新气象。省委、省政府坚持把稳增长作为头等大事,系统谋划以先进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和“51020”现代产业集群,反复强调“工业稳则经济稳”“全年精彩看工业”,尤其是四季度以来,密集召开市州委书记座谈会、经济运行调度会、冲刺四季度推进会、专题座谈会等一系列会议,坚定信心、分析问题、传导压力,省主要领导亲自协调汽车芯片、钢铁产能、煤炭运力,聚力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瓶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系统研究钢铁“双限”、汽车“缺芯”、价格波动、电力紧缺、缺柜缺工等应对之策,组织举办芯片沙龙,鼓励整车企业积极采购芯片采购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全省生产汽车209.9万辆,居全国第四位,我省是全国4个没有拉闸限电的省份之一。2021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增长14.8%,为全省GDP增长12.9%、迈上5万亿元台阶提供了坚实支撑。

  (二)抓调度、稳增长,工业大盘迈上新台阶。坚持科学精准调度,增强工作的预见性、前瞻性和实效性,面对四季度新形势新要求,提前部署调度节点,提高调度频次,科学应对不利因素影响。压紧压实市州政府抓工业增长主体责任,按月督导、通报工业相关指标,传导责任压力,紧盯“一主两翼”核心城市和负增长市州经济运行情况,对排名靠后的市州进行约谈,营造比拼赶超良好氛围。狠抓72个新增产值过10亿元的重大增长点投产达效服务,2021年完成产值9208.4亿元,新增产值2380.7亿元,达全年目标的133.8%。其中四季度,72个重大增长点完成产值2653.8亿元,新增产值708.1亿元,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5万亿元大关。

  (三)抓项目、扩投资,转型升级开创新局面。制定出台“技改提能、制造焕新”三年行动方案,省级专项资金由8亿提升至15亿元。省政府分季度召开行业技改现场会,在全省兴起技改投资热潮,提前下达省级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全年支持项目646个,撬动投资2158.8亿元。全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9.7%,技改投资增长37.9%,占工业投资比重提高至47.1%。全年实施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4772个,其中新开工2482个,竣工2136个,其中四季度亿元以上制造业竣工项目851个,占全年(2136)39.8%,一批技改项目投产达效,为提振四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四)抓服务、优环境,市场活力得到新提升。深入开展“清减降”专项行动,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张表、一窗办、一日办、零费用”,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省领导坚持一竿子插到底,深入重点市州、园区、企业现场办公,先后28次深入51家企业园区调研指导,点对点帮助骨干企业排忧解难。以“链长制”为抓手,实施“双联双百”行动,开展“双千”服务,帮助协调解重点产业、骨干企业、重大增长点困难和问题协调落实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降成本“20条”政策措施,跟踪落实好国家出台的一系列纾困惠企若干举措。全年规上工业企业总量达16269家,新增1697家。新培育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121家,总量达172家;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00家,总量达1316家。

  二、下阶段推动工业稳增长工作安排

  我们将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振作工业经济运行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工作要求,全力以赴稳增长,加快推动工业复元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奋力实现“开局企稳、复元打平、再续精彩”。

  (一)全力以赴抓调度,牢牢稳住“基本盘”。一是突出首季开局。以首战必胜的决心和超常规举措,加强定点定向调度,认真组织好汽车电子钢铁、化工、冶金等重点优势行业稳定运行,力争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二是强化精准调度。突出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时段,持续深化“双联双百”活动,全力帮助协调解决突出困难。继续实施排序通报、分片督导、落后约谈等制度,定期分析形势、研究措施,确保工业全年稳运行。三是盯牢可靠增量。盯紧盯牢51个预增产值过10亿、643个预增产值过亿元、2083个预增产值2000万元以上工业增长点,强化监测调度和包保联系服务,推动尽快达产出力,努力扩大工业增长面。

  (二)全力以赴抓项目,着力激活“源动力”。一是狠抓传统产业技改。锲而不舍抓好“技改13条”政策实施,按月编印全省工业和技术改造投资项目库,每季度分行业召开技改现场会,重点做好200个以上重大项目建设调度,确保全年实施过亿元技改项目1500个、技改投资超5000亿元,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5%左右,占工业投资比重保持在45%以上。二是大力培育新兴产业。加快“光芯屏端网”万亿产业集群发展,谋划和招引一批集成电路材料等“补短板”项目,加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特色集成电路产业集群。紧盯我省现有汽车产能,聚焦新能源整车、氢燃料电池等狠抓产业链招商,加快培育先进制造和新兴产业增长点,力争全省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三是着力强化项目支撑。省市县分别对投资过50亿元、10亿元、1亿元的重点项目,实行谋划库、储备库、建设库、达产库“四库”管理,做实制造业项目分级储备。坚持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保障围绕项目转,加快一批制造业重大项目建设。

  (三)全力以赴优环境,夯实基础“增后劲”。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决策部署,一是突出专精特新。加强入库培育、政策解读、申报审核、运行监测、跟踪服务,力争今年再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200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1000家以上。二是培优单项冠军和领航企业。围绕“51020”现代产业集群和制造业重点产业链,整合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企业项目库,出台专项财税金融政策,力争今年培育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200家左右。聚焦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拳头产品的企业,“一对一”开展包保服务,培育省级领航企业10家以上。三是着力纾困解难。持续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狠抓新一轮减税降费、加大中小企业纾困帮扶、《关于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等系列惠企政策落实,完善领导干部联系服务民营企业制度,当好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力争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500家以上。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