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 最新工作动态

生态环境部: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在济南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06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6月15日,生态环境部联合山东省人民政府在山东济南举办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围绕“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线上线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一、总体情况

  本次活动由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由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山东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中心、济南市人民政府、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中国新闻周刊承办。今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举办,也是“全国低碳日”十周年活动。总体来说,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现场气氛热烈,线上参与人数再创新高,宣传活动取得积极成效,为提升全社会绿色低碳意识发挥了重要促进作用。

  二、活动内容

  一是举办“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今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于6月15日上午在济南市山东大厦举办,同步通过央视网、海报新闻、微博、哔哩哔哩、小红书公益薯、抖音等多家网络平台线上直播。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使解振华线上出席活动并致辞,山东省政府、省人大、省政协有关负责同志,山东省直机关、生态环境系统,有关研究机构、企业、社会组织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围绕“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主题,上线“齐鲁低碳林”云植树平台,成立山东省低碳发展联盟,启动“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和2023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举办地征集。活动中视频连线东营胜利油田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项目现场,海阳核电余热利用项目现场,以及中国—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中心援汤加教师。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和2021年全国少儿低碳书画大赛获奖代表在活动中分享了自己对绿色低碳的理解和实践,青年代表发出绿色低碳倡议。活动现场还举办了第十三届“绿色发展 低碳生活”公益展、山东省低碳产业主题展和2021年全国少儿低碳书画大赛获奖作品展。

  二是发布全国低碳日招贴画和主题宣传片。招贴画围绕清洁能源、低碳生活、绿色出行、碳市场,突出绿色低碳理念,通过生态环境部官网及两微发布,并在部机关和有关部属单位展示。主题宣传片通过生动活泼的宣传语言和贴近生活的事例,倡导公众绿色低碳生活,通过部官网及两微等宣传渠道播出,并在主场活动中播放。

  三是举办“全国低碳日”相关论坛。6月15日下午,生态环境部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举办“全国低碳日”济南论坛。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论坛并作主旨演讲,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曾赞荣主持论坛。国家气候战略中心作主题报告。济南、深圳、青岛、镇江、广元等低碳试点城市代表介绍了各自的绿色低碳发展路径和实践经验。政府、高校、媒体、社区、企业代表围绕“低碳社会创建”话题分享了各自观点和实践经验。企业社会责任与公众参与论坛6月15日下午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和部宣教中心联合举办。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山东省常务副省长曾赞荣为论坛致辞,解振华特使视频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上,志愿者代表分享了绿色低碳志愿服务体会,企业代表围绕企业绿色转型、媒体传播和科技助力公众深度参与绿色低碳实践等进行了经验分享和对话交流,“碳普惠合作网络”成立并发布低碳主题倡议。

  三、宣传效果

  本次“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受到广泛关注。微信朋友圈于6月14日、15日发布两期“全国低碳日”活动推广,回顾历年低碳日主题招贴画、发布活动预告和直播链接,两期推广曝光均超过210万次。

  活动当天,央视网、海报新闻、微博、哔哩哔哩、小红书公益薯、抖音等平台对活动进行直播,据不完全统计,累计约219.6万人次在线观看。

  活动当天,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新闻联播》对活动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新华社、央广网、《光明日报》、China Daily、中国新闻社、澎湃新闻、新浪、腾讯、搜狐、今日头条、抖音等主要媒体、商业网站、客户端高度关注,多家主流媒体通过图文视频、专题报道、融媒产品等报道形式,对活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多样化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共有报纸、电视、网站、客户端等发布或转载相关报道2200余篇,微博、微信公众号、论坛、短视频等自媒体信息1400余条,相关视频累计播放量超过406万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生态环境部供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