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 最新工作动态

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

发布时间:2022/07/05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共青团中央社会联络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围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契机,面向全团广泛开展各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着力引领青少年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节能低碳良好氛围。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素养

  一是立足“美丽中国 青春行动”公众号,开设“低碳青年说”宣传专栏。围绕生活中衣、食、住、行各环节的节能减碳方法技巧,发布《生活中的低碳小事》《看看我们衣橱里的碳足迹》等系列原创推文,引领青少年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二是聚焦“母亲河奖”表彰对象,宣传长期扎根基层从事生态文明建设的优秀个人和典型事迹,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三是邀请“双碳”领域专家学者,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全球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以及低碳生活方式等热点话题开设线上公开课。全国超70所高校将此次线上公开课纳入主题团日活动,累计覆盖超3万人次。四是持续推进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学术论文、调研报告评审工作以及零碳科技项目成果展示宣传工作。

  二、积极打造青少年生态文明活动品牌,广泛动员青少年参与生态文明实践活动

  一是在全国节能宣传周期间,面向高校试点开展“美丽中国·青春行动”校园绿色低碳周活动。创新开发“低碳驿站”微信小程序,鼓励高校团员青年积极参与节能低碳实践活动和绿色低碳优质创意(技术)征集活动。截至6月16日,累计吸引72所高校超10万名高校团员青年参与,折合减碳超5369kg。二是面向青少年常态化开展“光盘打卡”活动,鼓励青少年参与粮食节约实践,培养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良好习惯。截至6月16日,全国379.9万青少年已通过平台实现光盘2136.5万次,折合节粮约811.6吨。三是开展“‘河’我一起,保护母亲河 2022净滩行动”。6月1日至16日,动员来自全国28个省(区市)的1089个团队21089名“河小青”开展了1741次“净滩行动”,清理垃圾超36吨,并有54654人在线参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答题学习。 

    (共青团中央供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