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 地方节能实践

甘肃:让绿色成为发展底色和特色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甘肃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节能降碳的决策部署,全省上下把推动经济社会提质增效和优化能源资源配置、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探索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发展新道路,以年均2.38%的能耗增速支撑了地区生产总值年均6.99%的增长,呵护绿水青山、建设秀美山川、推动绿色发展,成为全省人民的普遍共识和自觉追求。
  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效果明显
  我省充分发挥节能降碳目标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倒逼作用,实施传统产业绿色升级改造,大力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产业发展转方式、调结构,产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21年全省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52.83%,较2012年提高12.63个百分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源产出率提高48.57%,能源要素配置逐步向保障居民生活和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转移,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水平不断提升。
  二、能源结构清洁低碳化进程不断加快
  我省依托丰富的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资源,围绕能源利用清洁化和高效化,积极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建设,建成国内首个百万吨级页岩油开发示范区、全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截至2021年全省新能源装机总量达到3095万千瓦,占全省总装机容量的4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实现风光电发电量446亿千瓦时,占全省总发电量的2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甘肃“绿电”已输送至20个省区市,累计外送电量超过2100亿千瓦时,为全国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重点领域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强化市州目标责任考核,突出抓好重点领域节能降耗,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节能目标责任工作机制。工业领域能源利用效率不断提升,2020年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较2012年累计下降66.27%,镍等重点产品能效达到全国先进水平。城乡建设领域能源利用水平大幅提升,2020年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为68.79%,与2012年相比实现了盆景到风景的转变。交通运输领域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提升,全省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电动、LNG动力)车船保有量持续增长。公共建筑领域,国家级和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县(市、区)覆盖率达到98.8%,基本实现了“县县有示范”的创建目标。重点用能单位管理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年耗能5000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用电数据已汇集对接能耗在线监测国家平台,实现了按月上传,全省用能管理迈向信息化。
  四、节能工作基础不断夯实
  制定《甘肃省节约能源条例》,印发《甘肃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实施办法》等节约能源法配套法规,定期开展节能执法监督检查,全省节能管理制度支撑不断夯实。落实价格税收政策、强化财政资金投入、加强能源统计、健全能源计量体系,加强节能低碳技术攻关推广,探索开展用能权交易(节能量交易)试点等市场化机制,形成了政府和市场双轮驱动、激励约束协同推进的节能降碳工作机制。积极组织实施年度节能宣传周和低碳宣传日等专项宣传活动,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信息平台,解读节能法律法规,推广节能低碳产品,全民节能降碳的工作氛围初步形成。
(甘肃省发展改革委供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