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2022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 地方节能实践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力推动节能降碳 切实当好“生态卫士”

发布时间:2022/06/14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要当好“生态卫士”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动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形成,节能降碳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十三五”节能目标任务超额完成
  细化节能工作目标,对照开展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审查,贯彻落实国家产业政策,严禁“三高”项目进兵团,切实把好入口关。有序推进节能监察,制订了《兵团重大工业节能监察专项任务计划》,累计为164家重点用能企业开展节能专项监察。针对企业主要工序工艺、重点用能系统、能源管理体系等关键环节,开展系统性节能诊断,2019年以来为184家企业开展节能诊断服务。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盲目发展,成立项目清查工作专班,聘请第三方节能咨询机构,对兵团14个师市年综合能源消费年综合能源消费5万吨以上的“两高”项目逐一开展现场清查,指导相关师市和企业建立“一企一档”,全面摸清“两高”项目底数,实现清单化管理,开展分类处置。“十三五”期间,兵团能耗强度下降20%以上,降幅远超国家下达新疆的“十三五”能耗强度下降目标。
  二、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加大兵团重点区域产业结构调整力度,2019年以来禁止“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区域兵团师市新建、扩建使用原煤项目。通过重大项目规划、核准和节能审查等措施,引导天山北坡区域兵团高耗能产业向准东地区布局。严把项目准入关,对新建项目合理用能开展审核,对不符合国家规定、达不到节能要求和技术规范的项目坚决不上。大力化解淘汰落后、过剩产能,撤销违规企业丰泰钢铁备案,完成亿乐焦化2台5万吨半焦炉拆除、哈密星鑫镍铁合金项目、新疆恒屯煤化工有限公司等多个落后产能整体退出,严禁地条钢死灰复燃。指导企业投入资金开展相关节能技术改造,先后有青松建材、绿原糖业等多家企业进行了节能技术改造,天业集团获评行业能效领跑者。
  三、能源消费实现深度调整
  推动落后煤电机组淘汰退出,按照环保、能耗、安全和技术等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要求,依法依规淘汰关停不符合要求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2016年至2020年共淘汰35台机组,合计182万千瓦。开展煤电机组技术改造,2014年至2020年完成现役煤电机组节能改造任务177万千瓦,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任务目标。目前,兵团重点区域燃煤发电机组发电煤耗全部达到或低于国家标准,并实现超低排放。制定落实2020年兵团重点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下降10%的目标,大力推动煤炭消费削减,第六师五家渠市、第七师胡杨河市、第八师石河子市合计压减煤炭消费1135万吨。因地制宜推进清洁取暖,指导城市城区优先发展集中供热,逐步替代居民住户散煤燃烧的采暖方式,截至2021年底,兵团城市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7%。编制了《兵团连队居住区建筑煤改电工程技术指南》,实施清洁取暖项目8个,累计投入1.42亿元。
  四、循环经济水平明显提高
  推动园区循环化改造,以“资源利用减量化、产品使用再利用和废弃物再循环”为准则,通过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生产工艺、完善基础设施、创新管理机制,推动园区发展由单向一次性模式转变为资源循环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实现园区经济循环发展,资源能源高效利用,污染排放大幅减少。先后在兵团三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开展国家级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其中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五家渠经济技术开发区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阿拉尔经济技术开发区循环化改造顺利推进。全面推动农膜回收利用,2018年以来,兵团累计安排本级财政资金2414万元,通过开展废旧地膜回收、耕层残膜回收机具购置和作业、回收再利用补贴和整团回收利用试验示范,引导职工、企业广泛参与,全程全域推进废弃地膜回收,提升废弃地膜资源化利用水平。兵团耕地农膜残留量从2017年的12.18千克/亩下降到2021年的2.66千克/亩,全面消除三级重度污染及四级严重污染团场,达到国家《农田地膜残留量限值及测定(GB/T25413-2010)》的规定目标。
  五、重点领域节能取得新进展
  大力发展绿色交通,以“通道+枢纽+网络”模式积极推进多式联运发展,截至2021年底,兵团辖区累计建成交通货运枢纽(物流园)26家,多式联运型物流园区3个。推广新能源在公交车、出租车和农村客运等道路运输领域的应用,截至2021年底,兵团城市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到52.7%。加快推动建筑节能,开展“绿色建筑创建行动”,2019年以来既有老旧住宅小区节能改造面积746.34万平方米,2021年兵团城镇新建民用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80%;积极推动装配式建筑建设,鼓励政府投资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公共建筑使用装配化建造方式,逐步提升装配式建筑应用比例,建成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4家,其中2家被评为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全面推动公共机构节能,累计投入资金6.9亿元,实施节能改造项目437个,组织开展兵团公共机构能耗定额管理,在八师党政服务中心、石河子大学等机构试点推动供热计量,兵团各师市机关节水器具、高效光源、节水灌溉使用率达100%。
  六、节能降碳理念深入人心
  兵团各级以全国节能宣传周为重要载体,紧扣历年节能主题,利用展板、LED屏、微信、公众号、政务网站、节能横幅、黑板报等多种形式开展展示宣传活动,通过节能宣传进商超、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等多种渠道,普及节能常识,倡导绿色消费。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的广泛开展,展示了兵团生态文明建设、节能减排、园区循环经济、绿色科技创新技术、绿色交通出行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市民、职工群众、各公共机构工作人员的节约意识,低碳环保理念日益渗透到兵团日常生产、生活和工作中来,在兵团上下营造了节能环保的良好环境,引领了各类社会节能环保活动的蓬勃开展。
  “十四五”时期,兵团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好地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扎实推动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特别是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兵团要当好“生态卫士”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兵团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兵团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展改革委供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