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2021年春运 > 公众服务

40余万人留校过年 春季学期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发布时间:2021/0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打印 ]

  牛年春节期间,据各地上报的2720所高校统计数据显示,留校过春节的学生人数为41.63万人。今年春季学期将“正常、安全、错峰开学”。

  教育部23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1年春季学期学校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有关情况。据悉,各地和高校结合学校实际和学生需求,针对不同年级、区域、健康状况的学生群体,制定相应的返校时间,分类做好各类学生返校安排。

  北京市指导各学校结合自身承载能力和保障条件制定优化春季学期开学、学生返校工作方案,高校返校时间尽可能错开春运时段。重庆市、广东省、山东省大中小学和幼儿园春季学期按校历和学校既定安排如期开学,高校学生返校实现校际、校内及与其他社会人员错峰分流。

  今年中国人民大学留校过年学生达到1208人,为历年来最多。其中毕业年级学生超过50%。中国人民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百精23日在会上介绍,即使除夕、初一晚上,仍有大量留校学生在教室勤奋学习。考虑到离校学生无法照料宿舍内绿植,后勤部门专门提供了绿植寄养照料服务。2月24日至3月2日,学生将分批返校。

  根据当前北京市对进京人员的疫情防控措施,要求返京返校学生在入校后实行14天健康监测,在健康监测期间须遵守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管理政策。胡百精表示,学校将于3月上旬组织开展返京返校学生的两次核酸检测工作,核酸检测费用由学校按统一标准承担。

  大连作为拥有全国最大冷链库群的城市,担负着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宋丹表示,在大连两次疫情中,学校精准施策、有效应对。截至目前,全校三个校区近5万名师生零感染、零疑似、零确诊。

  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已经清零,但在乘坐交通工具返校过程中,各地各校还是要求师生在旅途中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