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专题专栏 > 2021年春运 > 地方春运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

发布时间:2020/12/31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 打印 ]
  在飞驰的京沪高铁一端——北京南站地铁站,每天有近3万名乘客使用乘车二维码过闸进出站。121日,北京、上海地铁乘车二维码实现互联互通,记者来到北京南站的地铁进站口,感受这一便捷:拿出手机,打开上海地铁Metro大都会App,点击左上角开通北京地铁乘车码,对准闸机扫码区,“滴”的一声后,轻松进站。

  “之前来北京出差,特意下载了亿通行App,不用时就删掉,来来回回折腾了很多次。”在北京南站的地铁闸机口,一位经常来往京沪两地的上海市民听说两地地铁乘车码可以通用特别惊喜,“太好了,手机里留一个就够了。”

  京沪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范围包括两市城市轨道交通所有运营线路和车站(不含市郊铁路),北京市民可以使用亿通行App乘坐上海地铁,而上海市民也可以使用Metro大都会App乘坐北京地铁。

  北京和上海是国内城市轨道交通路网规模最大的城市,两地城市轨道交通里程合计1405公里,是国内仅有的两个地铁日均客运量超千万人次的城市。此外,京沪联系紧密,跨城交通量巨大,每天往来两地的高铁列车超30对。目前,亿通行AppMetro大都会App工作日日均使用量超500万人次,占总进站量的45%,互联网票务已是两地市民地铁出行的重要方式。

  放眼全国,目前已有超40座城市拥有轨道交通,30多座城市上线扫码乘车官方App。除专用的乘车App外,微信、支付宝、银联等移动支付平台也是重要参与者。但在轨道交通方面,大多城市的地铁公司选择微信、支付宝等作为支付渠道,由自己掌握运营二维码入口。如微信乘车码在北京、上海仅显示公交可用。

  此次京沪两地地铁乘车二维码互联互通不仅给乘客带来便利,还为未来全国城市轨道交通互联互通的推广奠定技术基础和标准基础。北京市轨道交通指挥中心主任于增介绍,下一步,北京轨道交通计划推进京津冀之间的二维码互联互通,更好满足广大乘客不断提升的轨道交通出行需求。目前京津之间已经达成协议,河北石家庄正在跟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