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召开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案促改”工作推进视频会

发布时间:2021/06/22
来源:基础司
[ 打印 ]

  6月17日上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召开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以案促改”工作推进视频会,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的典型案例和领导小组办公室暗查暗访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切实推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住房城乡建设部、农业农村部有关司局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沿江11省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按照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推动新机制,狠抓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工作,三年警示片累计披露的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34个,地方累计自查整改问题4285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但同时,一些地方整改工作不到位,甚至出现敷衍虚假整改问题,生态环境风险隐患依然较大。近期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对江西省、湖南省、云南省等地开展督察中,发现一些地方存在破坏生态环境问题,其中包括江西省南昌市生活污水直排整治不力、湖南省株洲市污水管网改造滞后、云南省玉溪市杞麓湖污染治理治标不治本等3个问题,均为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已上报完成整改的问题,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现象,教训十分深刻。

  会议强调,要充分认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治理的严峻性、紧迫性,以典型案例为镜鉴和警示,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要全面系统排查,以案为鉴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对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一次全面体检。要认真彻底整改,强化追根溯源、标本兼治,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要严格验收销号,制定和完善验收销号程序,把好验收关,达不到整改效果坚决不予销号,确保问题整改质量。要建立长效机制,健全问题发现和闭环处理机制,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控,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完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有力有效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在今后工作中再发现有整改不到位、特别是存在表面整改、虚假整改行为的问题,将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问责。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