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9
来源:振兴司
[ 打印 ]

  1月22日下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何立峰主持召开委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近期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听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安排部署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相关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丛亮,副秘书长郭兰峰出席会议。委脱贫攻坚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驻委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重大举措,组织推进人类历史上规模空前、力度最大、惠及人口最多的脱贫攻坚战。经过8年持续奋斗,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取得了令全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历史性成就。近年来,发展改革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统筹各类资源,高质量推进易地扶贫搬迁、以工代赈、消费扶贫、定点扶贫等重点工作,持续加大对深度贫困地区、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的倾斜支持力度,扎实开展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配合有关部门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顺利完成了承担的脱贫攻坚各项任务,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应有贡献。

  会议强调,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各司局、各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重大意义,把握其深刻内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共同富裕方向,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推动“三农”工作重心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要拓展深化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在确保巡视整改“三张清单”全部完成的基础上,总结、运用好整改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以问题整改促进发展改革工作全面提升。

  会议要求,全委上下要毫不松懈持续加大工作力度,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合力,联合有关部门和地方,抓紧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项工作。要着力巩固易地搬迁脱贫成果。结合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提升完善集中安置区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做好搬迁群众就业跟踪帮扶,因地制宜发展后续产业,提升安置区社区管理服务水平,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要进一步发挥以工代赈“赈”的作用。继续以“三区三州”等原深度贫困地区为重点,更加注重扶志扶智,积极动员农村低收入群体参与“以工代赈”的工程建设获取劳务报酬,通过以工代训的方式加强就业技能和国家通用语言培训,在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带动更多农村群众就业增收。要继续大力实施消费帮扶。持续打通生产、加工、流通、运输等各环节的痛点难点堵点,加大脱贫地区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力度,强化质量安全监管。要持续做好定点帮扶工作。保持主要帮扶政策的总体稳定,继续在消费帮扶、规划政策、项目资金、金融帮扶、人才智力、媒体宣传等方面给予支持,继续选派干部赴定点帮扶县挂职锻炼,巩固和拓展定点帮扶县脱贫摘帽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