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发布

国家发展改革委 商务部进一步部署做好生活物资运输等综合保障工作

发布时间:2020/01/31
来源:政策研究室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落细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确保生活物资持续稳定供应,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就做好生活物资运输等综合保障工作,进一步作出部署安排。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强调,生活物资保障工作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基本生活,对有力有序防控疫情具有重要意义。要坚定必胜信心,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全力做好保障。一是着力复工复产,增加供应。迅速抓好医用物资、药品、粮油及食品加工、能源等生产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的正常生活。二是着力提供保障,解决难题。针对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资金、用工、能源、产业链配套等难题,积极帮助协调,切实保障到位。三是着力协调运输,畅通物流。建立健全重要物资供应绿色通道,及时对接各地应急运输需求,保障重要生活物资的运输需要。四是着力进货补架,繁荣市场。加强对本地蔬菜、食品等日常消费需求的市场监测,督促超市增加补货、补架频次,及时投放储备蔬菜。五是着力加强监管,维护秩序。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各种违法行为。六是着力完善政策,完善预案。加大对生活必需品供应的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和完善重要生活物资的政府临时储备制度,制定应急启用预案。七是着力加强引导,稳定预期。要主动发声、及时发声、准确发声,如实介绍资源情况,回应群众关切,坚决遏制不实传言和恶意炒作。八是着力科学防控,统筹兼顾。认真处理好严防严控和保障重要生活物资供应的关系,严格落实确保“菜篮子”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正常流通秩序的通知要求,确保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能够产得出、运得走、供得上。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症结,进一步落实好“米袋子”省长负责制和“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稳定供应,确保人民基本生活,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市场保供合力。强化组织保障,完善机制建设,采取有效举措,全力保障本地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满足人民群众的生活需要。要进一步强化协调机制,提升应急保供能力。完善生活必需品市场“联保联供”机制,跨省联动协调货源,形成重点突出、涵盖全国、运转高效的供给保障网。要进一步强化市场监测,摸清底数掌握动态。全面、及时、准确掌握当地生活必需品市场供求变化,不断提高市场监测的灵敏性、及时性、有效性和前瞻性。要进一步细化保供抓手,全力保障市场供应。既要集中力量保重点,增加粮油、肉类、方便面、瓶装水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也要细化分类保关键,重点增加蔬菜供应,特别注意土豆、白菜等耐储蔬菜的市场供应。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指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准确报道本地市场供应情况,实事求是地宣传保供稳价进展,稳定社会预期,增强民众信心。

  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要求,各地要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认真落实各项保障措施,仔细摸排、梳理本地区生活物资供应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粮油肉蛋奶菜等必需生活物资充足供应。有关部门要按照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安排,持续完善沟通衔接和工作对接机制,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抓好生活物资保障工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