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2年度研究课题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22/06/09
来源:投资司
[ 打印 ]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投资领域重大问题研究,持续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现启动2022年度课题研究工作,向社会公开征集课题研究单位。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研究题目和要点

  (一)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研究。

  研究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特征和构成,并从强化基础设施发展对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生产力布局和国家重大战略的支撑,把握好超前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的度,统筹各类基础设施布局,发挥政府和市场、中央和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多方面作用,提高基础设施全生命周期综合效益等方面研究建设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的路径。

  (二)固定资产投资先行指标研究。

  围绕工程机械开工使用、设备和建材销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等方面,研究构建固定资产投资先行指标。特别是利用工程机械开工率和总工时等高频数据,研究形成与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相关度较强、有助于分析研判投资形势的先行指标。

  (三)完善企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研究。

  总结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制的实施和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重点研究项目核准备案与宏观规划及事中事后监管如何进行有效衔接、对地方核准或备案项目如何加强政策指导和规范管理,提出下一步完善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制、加强和改进事中事后监管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

  (四)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研究。

  一是研究投资建设数字化转型标准体系的具体内容,主要包括投资决策、勘察设计、建设实施、运营维护等环节,应分别建立哪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并明确相应制定主体。二是研究投资建设各环节之间如何依托标准实现共享,主要包括如何通过协议标准、转换标准等实现投资建设各环节之间数据信息标准的共享。

  (五)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立法重点问题研究。

  立足我国国情,借鉴国际经验,总结基础设施REITs试点工作情况,围绕立法背景、立法目的、关注重点等,研究提出基础设施REITs立法涉及重点问题的政策建议,推动基础设施REITs长期健康发展。

  (六)关于保障国家粮食生产投融资思路研究。

  分析当前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薄弱环节、全球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的风险隐患,比较发达国家、粮食主产国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投资的重点方向和资金来源,吸引借鉴先进经验。深入分析当前我国在农业领域特别是粮食生产、保障供应方面的投融资政策措施,扩大农业有效投资,切实发挥投资在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的关键作用。

  (七)碳达峰背景下扩大能源领域有效投资的主要路径。

  以2030年实现碳达峰为目标,结合国际能源发展态势,预测“十四五”及“十五五”我国能源需求发展趋势,围绕能源产供储销,分析我国能源供应和保障的短板、弱项,研究提出能源领域投资重点方向、规模以及加强政府投资的领域、方式。

  (八)关于扩大有效投资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问题的研究。

  在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背景下,围绕充分发挥有效投资的带动作用、不断优化供给结构,总结不同类型国家在运用投资手段支持本国产业链供应链发展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对我有关启示;分析我国当前投资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出巩固产业链优势、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方面的路径和着力点;研究构建进一步扩大制造业有效投资的长效机制,为持续提升投资的精准性、有效性,更好发挥投资对稳增长作用提供政策建议。

  (九)房地产业发展新模式研究。

  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分析我国房地产市场发展阶段和模式特征、存在主要问题,立足当前新型城镇化和城市高质量发展战略,研究提出房地产业新的发展模式和未来预判。

  (十)符合中国气候特点的城市内涝治理路径研究。

  结合当前气候变化趋势和我国区域自然差异,按照因地制宜、系统统筹的思路,结合近年来城市内涝治理正反案例,分析当前治理现状、面临主要问题和困难,研究提出治理理念、体制机制、重大举措等方面的政策建议。

  二、申报要求

  (一)国内高等院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工程咨询单位、律师事务所等机构或组织可按要求单独或联合申报相关课题,每个申报单位原则上只能承担1项课题。

  (二)申报单位应当具有相应课题研究的专业能力和经验,对固定资产投资管理,以及投资决策、实施、运营等法律法规和实践有深入的研究。课题负责人应当具备投资建设领域较高的政治素养、研究造诣和实践经验,并承担所申报课题的统筹组织和实际研究工作。

  (三)申报单位应当如实填写《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2年度研究课题申报书》。申报书一式三份并加盖申报单位公章,于2022年6月24日前(以邮戳时间为准)邮寄至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制度法规处(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南街38号,邮编100824),信封上请注明“课题申报”。

  (四)研究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所有。

  三、其他事项

  (一)固定资产投资司将组织对申报书及有关材料进行评审,每个课题择优确定1家研究单位,必要时可组成联合研究单位。课题承担单位结果将通过固定资产投资司网站公布。对每个课题承担单位,将签订课题委托协议并给予一定经费支持。

  (二)课题执行时间一般为签订协议之日起至2022年12月底。课题承担单位应当接受固定资产投资司组织的开题、定期报告、结题评审。

  联系人:于淼,电话:010-68502100

  附件: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2022年度研究课题申报书

 

国家发展改革委固定资产投资司

2022年6月9日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