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视频发改 > 专访专家谈

信心未改·部长说丨向上,向好,向着高质量发展进发!

发布时间:2023/01/01
来源:政研室
[ 打印 ]

  岁末年初,辞旧迎新。

  对刚刚过去一年的中国经济如何看,2023年,中国经济又该怎么干,带着这些问题,总台央视记者专访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辰昕。

  2022年中国经济在波动中逐步回稳向好

  “这种韧性、潜力和活力,爆发起来是巨大的”

  采访是从赵辰昕副主任的一个切身感受开始的。

  “可能你们也注意到了,上周五北京市已经开始堵车了,是不是恢复得要比预想快,我们国家经济的这种韧性、潜力和活力,确实爆发起来是很巨大的。”

  赵辰昕说,2022这一年,我们遇到的困难挑战比预料的大,国内外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但经过艰苦努力,经济在波动中逐步回稳向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超过120万亿元,如果综合经济增长、居民就业、物价水平等多项指标来看,我国经济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的表现更是非常突出。

  风物长宜放眼量。用更长一点的时间跨度去看中国经济,会得到更客观、更全面的认知。

  赵辰昕说,过去5年,我国经受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实现了年均5%以上的增长,一直是全球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再拉长一点,过去1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特别是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对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赵辰昕也毫不回避。

  “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稳固,疫情仍是影响经济平稳运行的重要因素,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但更要看到,这些问题是前进中的困难挑战,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

  中国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

  为2023年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说到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作超过20年的赵辰昕如数家珍,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数据信手拈来。

  “作为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比重达18.5%的经济体,中国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日益完备的基础设施网络,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保障能力不断增强,巨大市场潜力、强大经济韧性等优势将进一步彰显。”

  赵辰昕说,2022年以来,中国有力有效应对超预期因素冲击,发展质量稳步提升,科技创新成果丰硕,改革开放全面深化,就业物价基本平稳,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人民生活得到有效保障,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这些都为2023年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也是未来发展信心的不竭源泉。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对2023年经济工作进行了部署,我们将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优化五大政策组合,把握好六个‘更好统筹’,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将叠加发力,随着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

  2023年经济如何干?

  作为宏观管理和经济综合协调部门,国家发展改革委下设近30个司局,具体职责涉及经济社会的许多重要领域。从编制实施“十四五”规划《纲要》到推动实施扩大内需战略,从煤、电、油、气、运到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从牵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协调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从推进共建“一带一路”到推进落实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政策“工具箱”里的每一项都意义重大,都牵动着社会各方的关注。

  “经济工作千头万绪,做好统筹很重要,我们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守正创新,加强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政策的协调配合,努力实现最优政策组合和最大整体效果。”

  国家将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赵辰昕说,中央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3年,国家将多措并举促进居民想消费、敢消费、能消费。

  当记者问到具体会有哪些政策举措时,赵辰昕说,首先是增强消费能力,要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特别是提高中低收入居民的消费能力。落实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其次是改善消费条件,强化停车设施建设改造,加快推进公路沿线、交通枢纽站、居住区等充电设施设备建设,推动老旧商圈等改造提升,推动多种消费业态嵌入商业设施,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推动重点领域和大宗商品消费持续恢复。此外,还要创新消费场景,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发展,鼓励传统商贸流通企业、专业市场与平台企业加强合作,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拓展购物体验。

  投资: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在投资方面,重点是要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形成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环。

  聚焦“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着力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强交通、能源、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加强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加大制造业投资支持力度,加强粮食安全、能源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等领域建设,强化对保障民生需求重大事项支持力度。

  “打好投资政策‘组合拳’,进一步优化调整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集中力量办好国家层面的大事、难事、急事。”

  赵辰昕说,2023年,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积极做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准备等各项工作,推动专项债券项目如期开工建设;推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项目加快建设,加快释放设备更新改造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和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政策效能,促进制造业投资稳定增长。

  如何提振民间投资信心?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

  对于目前社会各界格外关注的提振民间投资信心,赵辰昕说,要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进一步规范政府在市场准入环节的管理权限和方式,打破各种形式的市场准入不合理限制和隐性壁垒,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积极支持民营企业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和科技成果转化平台,支持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国家重大战略;细化落实工业、服务业减税降费等纾困政策,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对小微企业用电实行阶段性优惠。

  与此同时,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实施好新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以国内大循环吸引全球资源要素。

  赵辰昕的2023中国经济关键词:向上向好

  采访临结束前,赵辰昕写下了他心中的2023中国经济关键词:向上向好。

  他说:“向上向好是全国人民对2023年的期望,也是美好的祝愿。2023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随着前期各项政策效果持续显现,后续措施加快出台发力,2023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只要我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中国经济也将不断增活力、添动力,展现新气象、取得新成效。”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