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支农政策落实

浉河区加快农村“四个体系”创新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1/11/24
来源:农村经济司
[ 打印 ]
 

2011年,浉河区政府从加快“四个体系”创新步伐入手,引入民间资本,盘活农村资产,整合财政支农资金,为浉河区农村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创新信用担保体系。成立各乡镇办事处信用担保中心,由财政所长兼任中心主任,并实现信用担保中心与物权交易中心、“三资”服务大厅“三对接”;按业务特长对全区信用担保机构进行功能定位,同时组织有关人员深入到村、户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及专业合作社进行调查摸底,夯实信用担保服务基础。

创新农村征信体系。选择东双河镇、十三里桥乡、谭家河乡、浉河港镇、董家河镇五个乡镇作为试点,相继开展信用户、信用村和信用乡镇等创建活动。全区建成征信体系信用村6个,信用户720户,发放征信贷款660万元;认真落实农村金融政策,对涉农金融机构落实各项优惠政策,放宽金融机构办理涉农业务条件,简化涉农贷款审核办理流程,实施一站式服务,明确办结时间;建立健全农村征信评价体系,完成谭家河乡、浉河港镇、董家河镇三个征信体系建设试点乡镇宣传发动工作,同时进行个人征信正面及负面信息数据采集,为征信档案建立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农村融资体系。珠江村镇银行浉河支行顺利通过国家银监会批准,股东募集、人员招聘、材料报备、网点装修等开业前准备工作快速、有序开展。信阳银行在我区成立分支机构,存款余额为35.7亿元,贷款余额22.1亿元,存贷比61.2%;积极探索批发贷款业务,同时深入各农民资金互助试点合作社开展调研,全区58家农民资金互助合作社累计发放贷款174笔金额3.02亿元,小额贷款公司累计发放贷款0.85亿元,资金互助合作社和小额贷款公司的健康运营,有效缓解了农村发展资金瓶颈;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区建房按揭贷款业务,深入游河乡、吴家店移民安置区、东双河镇等3个农民建房按揭贷款试点进行调查摸底。

创新财政支农体系。按照“性质不变,渠道不乱,集中投入,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从全区当年上级新增一般性转移支付资金中拿出5%—10%,作为财政转移支付资金稳定支持三农的资金投入;在适当归并资金分类的基础上,在不调整原有管理体制、不改变资金原有性质的前提下,积极探索新的农业资金整合模式;继续按照总量增加,比例提高的原则,确保财政对农业的投入增幅高于财政经常性投入增幅,同时,以惠农项目为载体,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资金,全区农村经济建设提供了资金的强有力支撑。

(稿件来源:全国农村经济监测点河南省信阳市河区发展改革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