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归档专题 > 2020年全国节能宣传周 > 部门节能成效

共青团中央:美丽中国·青春行动 节能环保工作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0/06/27
来源:环资司
[ 打印 ]

  “十三五”以来,共青团中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充分发挥组织动员和实践育人优势,在青少年中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广泛组织动员青少年参与节能环保实践,投身美丽中国建设。

  一、持续推动青少年节能环保工作创新

  团中央始终注重紧密结合当前生态环保工作的新形势、新变化,推动包括节能环保在内的青少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创新。2019年,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成效,在青少年中广泛推动养成节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团中央发布《“美丽中国•青春行动”实施方案(2019—2023年)》,提出以“美丽中国•青春行动”为统揽,以“保护母亲河”、“三减一节” (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垃圾分类”为主要内容,构建新时代共青团参与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格局。聚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三项主要领域—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创新提出实施“三减一节”行动。近年来,围绕减霾、减塑、减排、资源节约等党政高度重视、社会普遍关注、青少年易于参与的领域,持续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旧物利用、减少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等主题实践活动,在引导青少年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培养生态道德和行为准则,倡导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图1:2017年京津冀晋蒙青少年增绿减霾共同行动百县统一植树活动合影

图2:青少年垃圾分类宣传

  二、深入开展青少年节能环保宣传教育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主线,按照国家关于节能环保宣传的总体部署,结合青少年的成长发展特点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世界地球日”“世界环境日”“世界无车日”“世界粮食日”“全国低碳日”等环保时间节点主题活动日,围绕不同主题研发主题歌曲、MV、漫画、图书、小游戏文化产品,开展挑战接力、网上践诺、网上绿色公开课等主题活动,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增强青少年节能环保意识。截至目前,利用微博、微信、直播平台等发起各类宣传教育活动近百场,围绕光盘行动、绿色出行、节水护水、随手关灯等内容发起微博话题60余次,吸引近9亿人次阅读、500万人次参与;推出《2020重启从光盘做起》《向塑料袋say no》《140年后地球有多热?你所不了解的“节碳日”》《一起来做“节小水”》等网络原创文章、漫画近30篇,累计阅读量超3000万人次;发起的环保主题快闪、绿色公开课、垃圾分类网络小游戏等活动,吸引超过2000万青少年关注、参与。同时,注重通过“母亲河奖”评选,发掘选树运用新技术、新工艺参与节能环保的优秀典型。第八届、第九届“母亲河奖”共表彰了36个相关领域优秀典型,占比超过20%。

图3:世界环境日主题快闪活动宣传片

图4:第九届母亲河奖获得者、八步沙刘老汉第三代传承人郭玺

  三、创新指导青少年节能环保实践

  围绕节能、节粮、节水、节电等不同主题,与青少年学习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行业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通过项目设计,进一步拓展参与渠道,提升便捷化程度,将青少年日常的每一次骑行、每一单消费、每一次光盘、每一个电话,转化成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参与节能环保实践的一次“众筹”。通过“捐行为”,引导企业增强环保责任,推动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成为青春新时尚。近年来,各级团组织围绕主题,开展了“每公里•都算树”、公益竞走、“color run”彩跑接力公益赛、两岸青年骑行等环保公益众筹活动,以及“每周少开一天车”、光盘打卡、回箱达人、旧物漂流等行为习惯养成活动近千场次,累计参与青少年超过5000万人次。

图5:2016年“绿色长征”公益健走青年林植树现场

图6:“每公里•都算树——共青团邀你益起植树”生态环保公益嘉年华活动现场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