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带队赴永城市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5月19日,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新国带领省发展改革委、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同志赴商丘永城市,围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开展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在永城市苗桥镇草楼村、苗北村,蒋口镇洪楼村,王集镇庄楼门村及庙桥水厂、王集水厂等地,实地查看农田机井灌溉、供水供电设施建设运行、乡村用水协会运行、水价执行及水费收缴管理等工作情况,与当地基层干部、用水户进行现场交流,深入了解当前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堵点难点。
  调研组在永城市召开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座谈会,与商丘市、永城市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乡镇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会议指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保障国家水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部署,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和推动的重要改革事项。商丘市、永城市近年来落实国家要求和省政府部署,全力以赴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会议强调,目前商丘市剩余改革任务还比较重,改革推进中还存在计量收费没有全覆盖、计量设施与信息化平台没有联通、水费资金收取不规范、用水协会作用未充分发挥作用等问题。下一步,要按照农业水价综合改革三年攻坚行动方案的任务部署,聚焦改革堵点难点,进一步巩固提升改革质量。一要全面推进用水计量收费,尤其是加快推进以电折水向单方水价计量转变,实现与水价改革信息化平台互联互通,提升农民水商品意识,促进农业节水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二要切实规范水费资金收取管理,杜绝水电工个人代收代管问题。三要结合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和存量改造提升,落实工程管护资金,加强奖补资金保障。四要强化用水协会组建运营,充实基层管护队伍,提升农田水利设施管护水平。
  会议要求,要按照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办法,尽快启动各项改革验收工作,分期分批对已改革区域进行验收和整改,确保按期完成改革任务并通过省级验收。具备条件的县(市、区),要进一步做好总结宣传,打造改革样板,争创典型模式,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