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重点项目建设开启全速跑

发布时间:2023/05/30
来源:黑龙江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年初以来,黑龙江省积极推进省级重点项目建设,并以此作为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围绕省级重点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开展畅通绿色服务通道,加大项目开复工率,项目建设步伐如火如荼。截至目前,今年确定的1000个省级重点项目已开工677个、开工率67.7%,重点项目建设助推龙江高质量发展。
  重点项目开足马力建设
  日前,记者走进省级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到处是开足马力加紧建设的火热场景。
  华润电力桦南一期300MW风电项目现场,工作人员正加紧施工,施工车辆有序运送建设所需物资。东北新能源公司桦南建设项目部总经理陈鹏说,截至目前项目已完成全部风机点位的征地工作,道路边线点位确认机位38台,铺设单路涵管20条,完成PHV管桩施工2台和8座风机的打桩工作,完成投资1亿元以上。“桦南项目本年度计划完成风机吊装、场内集电线路等施工工作,将抢抓有效施工期,力争实现并网任务,将桦南项目打造为央地合作的优秀典范,全面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在大庆市大同区高台子镇的国家光伏、储能实证实验平台(大庆基地)二期项目,经过一季度紧张建设,已完成超过6000万元投资。今年一季度光伏、风力发电等清洁能源项目投资增长36.2%,拉动全省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
  牡丹江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戴冠宇说,今年一季度,在黑木耳全产业链项目、第二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等省级重点项目带动下,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全省平均水平10.8个百分点,实现首季“开门红”。
  在黑龙江自贸试验区黑河片区数字经济产业园内,机器轰鸣,施工人员在各自岗位上紧张作业。一季度累计完成投资1.1亿元。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黑河片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曹钟达介绍,该项目正与京东、百度、浪潮等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深入对接,就京东的智慧物流、百度的数据标注、浪潮的算力中心等项目进行深入洽谈。这些项目陆续进入后,将对黑河发展数字产业、实现产业数字化、打造黑河高质量发展新的增长极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4%,高于全国3.3个百分点,居全国第16位,良好的发展势头令人欣喜。眼下,黑龙江省各地正积极围绕构建“4567”现代化产业体系,开展“产业项目建设年”活动,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转方式调结构,坚持量质并进,实现项目建设的良好开局。
  尽快尽好让百姓享受福祉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是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一季度,包括鹤伊高速、北黑铁路省级改造项目、关门嘴子水库工程等在建高铁、高速公路、水利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持续发力,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2.9%,拉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
  省级重点项目哈伊高铁伊春西站3月15日复工以来,上百名施工人员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进工程进展。5月项目所有地下结构全部完成,7月中下旬所有结构全部完成,实现封顶。
  黑龙江省各市(地)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中,把项目建设与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和推动发展成果转化为生活品质结合起来,提供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年一季度,民生领域投资增长32.7%,其中教育、卫生、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分别增长1.1倍、32.5%、26.1%。
  日前,记者走进将于今年11月底全面投入使用的牡丹江市第二人民医院省级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在建设现场,健康管理中心、手术室、CT室等多个区域的升级改造施工正在同时推进。部分建好科室陆续投入使用。项目负责人孙礼介绍,项目已经完成总工程量的60%以上。项目建成后,将主要承担区域内急诊急救、疑危重病的诊疗救治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救援工作,并与省级医学中心协同完善黑龙江省医疗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多层次多样化的优质医疗服务。
  今年2月份复工的省级重点迁建项目黑龙江商业职业学院的施工现场,有近百人在紧张推进工程进展。项目负责人说,为了能在九月底,让师生如期使用上教学楼、实验室,住进宽敞明亮的宿舍,施工人员每天五点多钟就进入工地施工,一直忙到晚上六七点钟,目前,项目各项建设内容都按计划全力推进。
  项目审批完成率达八成
  种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要素保障,黑龙江省在重点项目建设上开辟绿色通道,实施“一会三函”、容缺预审批、承诺即开工等措施,项目建设速度明显加快。一季度,省级重点项目审批完成率80.2%,土地预审完成率64.1%,环评通过率63.7%,分别同比提高20.6、15.1、15.3个百分点。
  在华润(佳木斯)中医药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进行中药饮片车间内部管线安装,今年一季度项目完成了饮片车间钢结构主体框架及外墙板安装。截至4月末,牡丹江开复工省级重点项目49个,开复工率70%,完成投资14.2亿元。
  各市(地)、各部门高度重视项目建设,省市县三级联动,部门横向协同,在项目谋划、建设、保障等方面形成了完整推进机制和工作体系,积极探索项目建设有效做法,双鸭山、鹤岗持续推动非煤项目落地,大庆创新服务企业方式,牡丹江强化重点项目生产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由“被动抓”向“主动谋”转变。
  牡丹江市阳明区发改局聚焦“4+2+2”产业布局,运用“领导包联”工作机制,主动上门服务。为推动项目前期加快落实,以省市重点项目为抓手,主动为企业服务,在土地、备案等方面采取领办帮办代办等形式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真正让项目引得进、留得住,形成可持续拉动。
  项目落地,关键在人,重点在做。
  前几日,双鸭山10万吨天然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在施工建设中遇到了难题,设备安装计划不得不延后进行。双鸭山经开区得知情况后,一小时成立专班、一小时进驻施工现场、一小时给出了“一事一策”推进意见,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
  佳木斯市高新区树牢“项目为王”理念,统筹项目建设时序性推进,加强服务保障,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让服务保障作用“强起来”。为项目实行承诺制审批,抢抓黄金工期,助力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成立专班,专人包保负责,对接项目实施全过程。
  目前,黑龙江省各地持续扩大有效投资,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昂扬姿态,积极巩固一大批大项目落地成果,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全力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启动夏季大会战,推动项目早竣工快投产。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