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凝心聚力担使命 奋楫扬帆启新程全面推进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强省建设——安徽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17
来源:安徽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1月13日,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全省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部署要求,传达学习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全面总结2022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军出席会议并作讲话;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书记、局长侯锋平作工作报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三九作会议总结。国家粮食和储备局安徽局副局长王涛;省纪委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黄杏;省粮食和储备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曹越方,二级巡视员邵菊、姚东春等同志出席会议。部分涉粮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邀出席会议。
  陈军指出,过去的一年,全省粮食和储备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聚力保障粮食安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系统政治生态、精神面貌、发展能级实现质变跃升。经受了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和粮食收储保供稳价“三个大考”;推进了粮食储备管理、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安全管理、国有粮食企业“三项改革”;实现了打造优质粮食工程“升级版”、粮食产业发展进步明显、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取得实质性进展“三大发展”。
  陈军强调,全省粮食和储备系统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慢进是退,不进更是退”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奋力推动我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再上台阶、再创佳绩。要抓主要矛盾,聚焦“安全根基”,全面加强粮食生产、储备和流通能力建设,坚决有力防范化解风险。要抓关键环节,攻坚克难抓“改革”,强化收储优“调控”,振兴产业提“质量”。要抓党建保障,坚定不移强化政治建设,坚韧不拔推进从严治党,坚持不懈抓好正风肃纪。
  会议认为,2022年是安徽粮食和物资储备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一年来,全省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重要论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始终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牢记粮食安全“国之大者”,担当作为、砥砺奋进、难中求成,在贯彻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优化行业政治生态、改革完善管理体制机制、强化粮食收储应急保供、做大做强粮食产业、健全物资储备体系、依法管粮依法管储、落实从严治党责任方面取得突出成效。
  会议强调,2023年,全省系统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关于形势任务的重大判断上来,聚焦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始终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重点抓好八个方面工作。要坚持党建引领,强化政治建设,压实党建责任,突出人才支撑,狠抓正风肃纪,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强化政治担当,压实责任,落实任务,抓实考核,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要求。要突出精准高效,抓好粮食收购,优化粮食储备,强化应急保供,深化产销合作,全力提升粮食收储保供水平。要加强综合施策,加强仓储物流设施建设,提升仓储管理水平,强化粮食质量安全管理,稳步推动国企改革,全面夯实发展基础。要立足保障民生,统筹协同、提升效能,适度超前、科学合理,突出重点、推动落实,加快健全统一的物资储备体系。要抓好“两头两尾”,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开展“双招双引”,发挥品牌效应,推动产业集聚,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要依法管粮管储,筑牢法治基础,强化执法监管,优化营商环境,加强信息化监管,维护公平有序粮食流通秩序。要强化协同联动,坚持同向发力,改进调查研究,锤炼过硬作风,持续凝聚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强大合力。
  会上,合肥、六安、滁州、安庆、黄山市,太和县、泗县粮食和储备管理部门,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作了大会典型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农发行安徽省分行、中储粮安徽分公司、中粮贸易安徽有限公司、中垦粮油(安徽)有限公司、中纺农业安徽有限公司、中化农业(安徽)粮谷有限公司、安徽辉隆集团农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省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粮食产业化龙头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市、省直管县粮食和储备局局长,省局离退休老同志代表,机关全体同志,局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粮食行业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县(市、区)粮食和储备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及科室人员在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