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青海省能源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时间:2022/11/22
来源: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11月17日上午,省能源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学习研讨党的二十大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冬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袁卫民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全文进行了领学。局党组班子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自身岗位职责进行了研讨发言。
  大家一致认为,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作为“枕边书”,反复品读、仔细研读、用心精读,要深刻理解把握科学思想的新境界,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成果,要把握好、领会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其作为能源发展工作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聚魂。牢记“三个务必”迎难而上,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奋力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为打造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续写新篇章。
  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主题鲜明、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气势恢宏、催人奋进,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芒,通篇展示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成果、实践成果、创新成果,通篇反映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通篇激励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定信心。
  会议强调,一是深刻认识报告意义,领悟丰富内涵,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实践要义。报告总结了过去5年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政治判断,科学标注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新的历史方位;报告擘画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宏伟远景。 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话语中,领悟到总书记“一点一滴见初心”的为民情怀。报告指明了未来能源发展方向。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立足我国能源资源禀赋,坚持先立后破,有计划分步骤实施碳达峰行动,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强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全球治理。二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肩负国之大者,青海能源事业发展进入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的重要指示,奋力推进“一优两高”战略,以风电、光伏为代表的新能源从无到有、不断扩大,实现了由传统“水火互济”向“水火风光”多能互补的电源结构转变。共享能源低碳红利,探索实践绿电行动,推进电能替代,加快能源消费清洁低碳转型步伐。强化电网构架,扩大电源基地,加快传统能源转型,稳步提升能源供给能力和质量。推动产业技术创新和新型储能示范,有效提高能源技术创新能力。加强组织领导,突出规划引领,完善政策举措,有序推进能源体制机制改革。顶层高位推动,深化战略布局,发挥平台优势,逐步扩大能源合作范围。三是汲取时代奋进力量,质效同步双提,国家清洁能源高地建设蹄疾步稳。作为能源事业的“先锋军”、高地建设的“答卷人”,纵深开展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以系统思维一体推进“三不腐”活动,以能源领域“党建共建”激发能源发展新活力。抢抓机遇打造国家级新能源基地,优化清洁能源资源配置,打造多元高效储能体系,推动青海经验试点示范。以“内用+外送”为导向同步加快电力通道建设,优化农村电网构架,加快推动清洁供暖,持续探索“新能源+”模式。
  下一步,青海省能源局将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持续推进转作风,勇争先作风建设行动,狠抓工程建设领域“三不腐”活动,充分发挥能源领域“党建共建”平台优势,以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成效。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