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四川省广元市建立合同履约全流程跟踪监管系统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营造公平诚信的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全市探索开展合同履约领域信用监管。把信用建设作为全面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和提升区域竞争软实力的重要内容,聚力打造“信用广元”品牌。
  强化合同履约全流程监管,创新合同履约监管手段,建成合同履约全流程跟踪监管系统,将全市所有的合同履约情况,进行“可留痕、可溯源、可追踪”的全过程大数据监管。
  一、完善合同履约制度建设
  广元市以问题为导向,出台《广元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和《广元市合同履约信用监管实施方案》,从合同编制签订、入库监管到履约评价、结果运用等方面,构建合同履约践诺机制,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合同双方履约践诺能力进行研判分析,建立标准化处置机制、预警机制,实现对合同签订、执行完成、履约、违约等事项监管全过程的监督管理,防止合同双方失信行为的产生。
  二、搭建合同履约监管平台
  结合“互联网+信用”创新模式,依托广元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部署合同履约全流程信用监管功能模块,实现对全市合同信息数据的归集功能,搭建全市合同履约数据库,畅通合同数据归集路径,编制合同信用信息数据采集模板,形成具有合同基本信息查询、相关联的合同执行情况、合同违约等记录追踪功能。着重部署了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加强政府债务等领域合同履约任务。将全市所有财政全额拨付预算单位、金额5万元以上的政府合同全面纳入集中的大数据监管,实现政府合同全流程电子可视化管理,实现合同管理全过程可留痕、可溯源、可追踪。
  三、创新合同履约监管手段
  广元市依托信息系统对相关合同的签约、履约、违约信息进行合同状态监管分析、失信分析监测预警、可视化履约统计等标准化处置和分析,创新履行监管手段。
  2022年,在市信用平台开设合同履约专栏,标准化处理合同信息,形成跟踪、预警、处置、应用的履约信用管理机制。将合同监管数据与平台信息归集系统、联合奖惩系统等诸多子系统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实现多部门多系统业务协同,并通过数据挖掘,使各个部门的数据形成相互印证的逻辑链条,成为智能监管的有力手段。
  四、强化合同履约结果应用
  广元市将合同履约结果依法依规纳入交易双方信用记录,并作为信用信息定期进行归集汇总和公示通报。一是通过探索开展合同履约全流程信用监管,进一步加强了全市政务诚信建设,督促全市行政机关、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合同履约,广元市已将相关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合同履约情况纳入政务诚信考核。二是通过分析合同相关责任主体行政处罚、列入失信名单等相关信息,及时对可能发生的合同违约情形进行监测、预警,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下一步,广元市将结合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合同履约信用监管机制,引入商业合同领域,为全市合同履约监管提供新模式。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