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丨山东省聊城市: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 破解企业办事“两地跑”难题

发布时间:2022/09/30
来源: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近年来,为破解企业异地办事“两地跑”难题,山东省聊城市积极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探索形成异地办事“聊城模式”,为企业办事提供便利,进一步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
  一、主要做法:
  (一)告知承诺,实现“容缺受理”马上办
  设立通办专窗,为信用良好的通办业务申请人提供容缺受理、告知承诺等便利措施,为便于工作人员及时掌握申请人信用情况,山东省聊城市在政务服务平台嵌入公共信用信息查询功能,实现信用信息“一键可查”,功能上线以来,累计调用信用信息110余万次,确保了审批的严肃性和审慎性。持续压减办事材料,全面梳理企业办事需提供的各类证明材料,建立“无证明城市”系统,推进高频电子证照标准化和跨区域互认共享,加快电子印章推广应用,打破地域信息壁垒,推动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真正实现“容缺受理”马上办, 为企业的审批服务提质增效。
  (二)创新监管,实现“一业一证”跨区办
  山东省聊城市与河北省部分市县签订框架协议,合作推出企业开办、一业一证“跨省通办”联动机制,探索跨区域企业开办、一业一证服务新模式,明确了持行业综合许可证到对方所在地进行经营活动的,由当地监管部门直接监管、属地监管部门配合的原则,从源头上避免推诿扯皮现象,确保办理过程中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管控力度及时到位,满足了企业“就近办、一次办”的现实需求,有效地减少了不同地区人员“办事聚集”“跨区流动”,避免办事人员“多头跑”“折返跑”,节省了企业时间成本的同时,提升了两地的融合度和竞争力。
  二、主要成效:
  山东省聊城市充分发挥地处冀鲁豫三省交界处的独特区位优势,持续加强与周边地市的合作,用政府部门间的“手牵手”缩短了企业办事的“时空距离”,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模式,在山东政务服务网(聊城站)开通“跨省通办”专区,集中展示11个通办合作地区的460余个事项的办事指南及线下专窗地址,方便企业就近申报业务。与其他地区拓展“点对点”交流合作,市县两级发起和参与的通办联盟达到24个,与省外市县签订点对点合作协议170多份。通过与“跨省通办”合作地市建立的长效机制,真正实现了企业办事“零跑腿”,以控制成本为核心,全力打造“审批效率最高、综合成本最低、政务服务最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新标杆。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