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强化协同 接续攻坚 以更强紧迫感夯实经济恢复基础

发布时间:2022/09/28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9月2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总结前一阶段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稳进提质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黄建发等副省以上领导出席。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参加并作汇报发言。
  孟刚主任通报了我省当前经济形势:8月经济整体延续恢复态势,环比7月,受省内疫情和有序用电两大因素冲击,8月全省经济恢复仍有波动,12个主要经济指标增速“4升5稳3降”:规上工业增加值、全社会用电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速分别较上月提高0.4、0.7、10.3、3.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各项贷款余额、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与上月增速基本持平,外贸出口、工业用电量、新设市场主体等指标增速较上月有所回落。对标沿海主要省市,我省1-8月主要指标累计增速依然位居前列,但8月出口、工业、财政增速相对偏慢。9月经济延续恢复态势,但双台风等因素造成经济波动,持续回升向好基础仍不稳固,9月以来高频指标增速环比回落。
  孟刚主任对我省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作了分析,从8月份运行情况看,7、8月两次例会上提出的交通运输、出口、工业、房地产、能源保供稳价、信息服务业、企业生产经营、市场预期、物价9方面问题,在经济恢复进程中正逐步趋于缓解。但仍有四方面问题需重点关注,一是工业回升速度与沿海兄弟省市有差距,行业增长总体较慢,主导行业拉动力不强;二是高度关注价格高位下实物量增长不快的问题,全球通胀持续上升,一定程度抬高我省出口、消费增速;三是房地产销售累计降幅收窄但幅度不大,离预期目标还有差距;四是市场预期依然疲软,投资信心下降。
  孟刚主任还晾晒了11市、90县(市、区)1-8月和8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对11市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提示。当前经济正在顶风爬坡的关口,万家企业监测最新数据显示,在经历了前期低谷后,当前有八成企业表示享受到稳进提质政策的红利,八成企业预计四季度预期好于三季度或持平,企业预期在谨慎中出现了好转迹象,这充分反映持续5个月的攻坚行动是有效的。
  下一步,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各地各部门,深入贯彻学习本次会议精神,按照袁家军书记和王浩省长的讲话要求,勇挑大梁,全力攻坚;落实落细我省贯彻落实国务院稳经济19项接续政策,把项目谋划建设作为重中之重,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扩大中长期贷款投放、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贷款贴息政策;保持“在线”状态,全力协调解决督导服务事项,巩固经济企稳基础、促进回稳向上,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