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江西省就业形势实现“V型”回转 上半年各项指标全面实现“双过半”

发布时间:2022/09/14
来源: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今年以来,江西省各地各部门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持续加大稳企稳岗力度,做到就业政策“应出快出”、就业资金“能发尽发”、重点群体“应稳尽稳”,推动全省就业形势实现“V型”回转、企稳回暖。
  统计数据显示,全省城镇调查失业率由3月的6.2%回落至7月的5.5%,上半年就业各项指标全面实现“双过半”。1至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三项指标完成率均超69%,174.51万名留乡返乡农民工实现就业162.47万人,脱贫人口就业比例为81.2%,全省工业园区企业用工稳定保持在230万人左右,平均求人倍率保持在1.3以上。
  以工代赈是促进群众就近就业增收的一项重要政策。截至7月底,江西省3455个省大中型项目完成投资9400亿元,占年度计划79.8%,新增就业约3万人;491个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469亿元,占年度计划83.3%,新增就业约1.2万人。江西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进建立我省重点工程实施以工代赈项目清单,推动更多重点工程实施以工代赈,带动更多群众实现就业。各地各部门要持续加大对有利于扩大就业和促进就业项目审批支持力度,主动吸纳本地劳动力就业。
  为优化就业创业环境,努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江西省持续推进“降、缓、返、补、创”系列惠企纾困政策实施,推行社保缓缴降费“即申即享”、稳岗返还和留工补助“免申即享”、就业补贴“直补快办”,推动政策打包办理、高效直达。此外,还将推出一系列举措,包括:加强零工市场建设,免费提供零工信息和“即时快招”服务;鼓励各地适度放宽城市管理等方面的限制,拓宽地摊经济、夜市经济等灵活就业渠道;针对大龄困难就业群体,开发一批特色产品加工、护老托幼、便民服务等就近就地就业岗位。
  相关部门还强化信息共享机制,联动帮助重点群体充分就业。民政部门运用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平台,每季度与人社部门开展至少1次登记失业人员、参加失业保险人员、登记就业人员信息比对,并持续将低收入人口信息推送至江西省电子政务共享数据统一交换平台,供人社部门及时掌握基本生活困难群众信息。人社部门与乡村振兴部门协同配合,加强对返乡农民工的就业信息监测和就业帮扶服务,结合乡村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统筹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围绕当地资源和特色产业延长产业链条,不断稳定农民工特别是脱贫人口就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