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真抓实干 奋勇争先 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

发布时间:2022/06/29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6月27日,省委召开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例会,学习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总结前一阶段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情况,研究部署下阶段稳进提质工作。省委书记袁家军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省委副书记黄建发等副省以上领导干部出席。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参加并作汇报发言。
  孟刚主任通报了全省当前经济运行情况,晾晒11市、90县(市、区)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对11市当前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示,并汇报了扩投资优结构攻坚行动推进情况。
  孟刚主任认为,当前经济逐步向好,保持了良好复苏态势。但同时,也要看到,部分经济指标仍存在波动,部分行业回升速度比较缓慢,部分区域恢复相对滞后,经济反弹的速度和程度不及预期,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稳固。因此,对下阶段经济恢复走势要保持审慎乐观,持续加力,推动经济早日重回正常轨道,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做好下阶段经济工作,必须要坚决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紧紧围绕“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推进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目标,以非常之策应对非常之势,以非常之举推动经济尽快回归正常。当前正处在经济回升反弹的关键阶段,恢复向好的基础尚不稳固,必须紧盯攻坚目标不放松,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努力做到四个“持续加力”:
  一是政策持续加力。持续推动已经出台的各项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快享直达,结合实际加快研究制定一批确需管用的新政策。
  二是攻坚持续加力。要聚焦重要领域、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特别是制约经济恢复的难点堵点卡点,加快组织“尖兵”“精锐”协同攻坚破难。
  三是向上争取持续加力。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期,努力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四是服务持续加力。要持续深化开展“三服务”,加快解决当前市场主体面临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解读。
  省发展改革委作为经济综合部门,将继续强化稳进提质攻坚,近期聚焦抓好三项工作:
  做好周调度。按照省政府经济运行周调度的要求,迭代优化经济调节e本账数字化应用,进一步健全日跟踪、周监测工作机制,持续精准分析问题和变化,及时向省政府报告并对有关部门和市县做好提示预警。
  抓好月晾晒。会同有关厅局结合实际迭代完善月晾晒指标体系,加强各项指标数据动态跟踪监测。
  配好工具箱。按照形势所需、企业所需、群众所需,结合国家最新政策要求并借鉴兄弟省市好做法好政策,会同相关部门进一步强化政策研究,做到政策“谋在先、备在前、点得准”,加强储备并及时转化。
  围绕投资工作,孟刚主任提出,省发展改革委将紧盯全年攻坚目标,压茬推进,确保7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稳走向上,为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提供强劲支撑。
  强化专班干。坚持季目标、月推进、周盘点、日协调,精准研判投资攻坚形势,协调解决共性问题,统筹推进各地各部门协同攻坚。高质量筹备好全省“两个先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加快推进一批代表性重大项目。抓紧增补一批省重点项目,组织开展全省重大项目银项对接活动。
  强化政策发力。加快推进已有政策实施,加速释放扩大有效投资政策二十条、稳经济38条中投资政策红利。积极谋划一批新政策。
  强化项目为王。加快推进924个省重大项目建设,释放实物投资量;持续谋划储备一批重大产业、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督促各地加快本级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完成既定攻坚目标,稳住投资“基本盘”。
  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加快发行完毕今年新增专项债,强化项目推进监测、晾晒和通报。编制形成今年第一批省重大产业项目名单,支持民间重大产业项目投资建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