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委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能源保供及安全生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6
来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5月20日上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委内安全生产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近期能源保供及电力安全生产、油气管道保护监管等工作。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陆晶主持会议,经济运行局、能源各处室等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近期能源保供、能源安全监管职能划定、安全风险分析研判及防范措施等情况的汇报。会议分析了我区能源供应保障形势,针对排查出的部分地区电源支撑能力不足、全区冬季电力供应可能出现缺口、煤矿存在超能力生产安全风险等3方面突出问题,明确具体解决措施。会议重点对能源安全监管职能和主要工作任务进行了全面梳理,理清了相关权责内容和职责边界,系统深入分析了油气管道保护领域管道占压、第三方生产施工、汛期地质灾害破坏等3方面重要风险,电力安全生产领域基建施工和维检修作业、极端天气和洪涝灾害等5方面主要风险,提出针对性、可行性应对措施。
  面对当前严峻的能源安全生产形势,结合我区能源保供、安全生产存在的主要风险特征,会议对下一步能源安全保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一是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抓好安全生产和能源保供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理清安全生产权责边界,重点加强政策法规学习,知责履责,明责尽责,抓细抓实安全生产各项重点工作。二是充分发挥我区能源战略基地作用,统筹协调做好全区煤电油气运行保障工作,各部门、各处室要形成合力,确保全区能源稳定供应。三是强化迎接党的二十大期间能源安全风险管控整治工作,细化检查内容,突出检查重点,加大监督检查频次,始终保持高压严管态势,确保“三不出”(大事不出、中事不出、力争小事也不出)。四是强化顶层设计,加强制度保障,加快完善电力安全生产、油气管道保护风险分级分类监管机制,实现分级分类管理、精准监管,及时修订完善应急预案,适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以最严格的要求履行能源安全监管责任,以最坚决的态度坚守安全底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