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组织召开2022年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

2022/03/04 云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3月2日,省发展改革委、省乡村振兴局组织召开2022年云南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第一次联席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研究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相关要求,审议《2022年云南省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工作要点(送审稿)》,总结2021年后续扶持工作情况并对2022年巩固拓展易地搬迁脱贫成果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在监测帮扶、产业就业、社会融入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弱项,要充分认识巩固拓展搬迁脱贫攻坚成果任务的艰巨性,保持战略定力、保持清醒头脑,要确保在任何情况、任何时候都不发生规模性返贫。
  会议要求,全力抓好大型安置区后续帮扶工作,支持大型安置区建设“稳得住、能致富”搬迁示范区,加强对19个万人以上安置区的数据监测比对分析。全力解决好就业、产业、社会融入三件事,紧紧抓住稳定就业,结合实际发展配套产业,狠抓社区治理能力提升,加强典型引路和经验推广。补齐制约安置区发展突出短板,认真组织省预算内支持项目实施,充分发挥财政衔接资金和以奖代补等资金作用。
  会议强调,搬迁后扶工作任务重、政策性强、社会关注度高,要发挥好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职能,建立和完善沟通协商、定期调度、督促检查等各种工作举措,各级各部门要协同联动,积极发挥作用。
  会上,省乡村振兴局、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农业农村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就各自部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情况作了交流发言。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徐绍文、省乡村振兴局副局长唐家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等26个省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2022年云南省巩固拓展易地扶贫搬迁脱贫成果工作要点》,修改完善后印发施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