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积极调度交通建设项目 力促完成年内投资目标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发挥好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在稳投资、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实现“开门红”,确保“全年稳”。2022年1月20日,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2年一季度全省交通领域投资项目专题调度会议,全力督导交通领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会议认为,2021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压力挑战,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创新推进预期管理、责任计划、省级包联、挖潜补欠、集中开复工、集中审批、融资专列等务实举措,千方百计遏制投资下滑,全力巩固大盘。2021年交通领域完成投资262.3亿元,对拉动全省投资作出了较大贡献。

  会议指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重要一年,做好一季度投资项目工作事关全年,对把握主动、夯实基础、营造氛围、稳定预期至关重要。今年一季度及全年投资仍需通过交通领域进一步发力,实现“开门红”并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单位要提高认识,确保完成全年投资任务。一是要积极有序推动重大交通建设项目开工复工。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大项目前期工作力量,安排熟悉政策、经验丰富的同志组成工作专班,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尽早开工、顺利实施,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二是要加大前期工作统筹协调力度。项目实施单位要加强与自然资源、林草、生态环境等部门和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提前开展项目各项前期工作,加快办理项目报批手续,落实资金土地等建设条件。三是要多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积极调动社会投资力量,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探索收费公路发行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等措施,引导带动金融资本和民间投资等各类社会投资。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交通投资工作,任务繁重、意义重大、责任重大,关键是抓好落实。一要提高站位,集中精力保目标稳大局。要切实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青海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在确保一季度和全年投资不低于上年水平的基础上,积极挖潜增效,努力实现新的增量。各地区、部门及单位要按照本次会议要求,咬定目标不放松,迅速行动,建立工作台账,安排专人负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力促一季度开好局、起好步。二要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促进度强支撑。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坚持“项目走在投资前”,以促开工、促投资为重点,以加快进度为关键,以完成更多的投资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观念,及早研究、及早部署,尽快把一季度和全年目标分解压实到具体项目上。组建项目专班,指定专人负责,建立项目清单、责任清单和问题清单,挂图作战,倒排建设实施、资金拨付、统计入库等进度时序。要加强项目督导督促,发现问题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制定预案,强化调度,动态跟进,补欠补缺,防止投资出现下滑或大的波动,支撑全省投资稳定增长。三要统筹兼顾,强化协调保要素促生成。各地区、部门和单位要紧抓一季度项目开复工“关键期”,分层级集中调度,加快进度、保证投入、强化管理、控制节点,实现责任主体、工作清单和时限进度“三到位”,全力抓好项目开复工,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对续建项目,要统筹安排,及时解决影响施工的各类问题,分阶段倒排工期,提前做好备工备料,优化项目组织方案,科学加快建设进度,提高投资完成率,力争一季度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对新建项目,要聚焦要素保障,强化措施,落实责任,加快办理用地、环保、规划等前期手续,抓紧落实电力、运输等要素保障,完善外部配套条件,力争2月底前完成各项准备工作,一季度开工建设,为实现全年投资目标任务赢得主动、奠定基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