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 四川重点项目建设 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1/27
来源:四川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2021年,全省上下按照四川省委“24字”工作思路,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落实跨周期调节、持续扩大内需的重要抓手,精准有效施策,主动协调服务,强化要素保障和督导通报,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700个省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7899.6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9.4%。

  一是扎实推动在建项目提速增效。实行“周监测、月调度、季盘点”工作机制和“红黑榜”通报制度,对在建项目抓进度、抢工期、提节奏,确保项目早建成早投产早见效。全年485个续建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549.7亿元,年度投资完成率128.8%,一批标志性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建成投运,乌东德、白鹤滩水电站投产发电,宁德时代动力电池一、二期竣工投产,川藏铁路全线开工。

  二是全力促进新项目开工建设。组织开展全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其中第一季度开工项目1957个、总投资7994亿元,第四季度开工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3个、总投资1798亿元;围绕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川渝两省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40个、总投资1054.5亿元。时代吉利动力电池、华西医院锦江院区等项目开工建设,成渝中线高铁建设全面启动。

  三是精准谋划储备增强后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积极争取一批事关四川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纳入国家规划。创新建立固定资产投资“三库一表”工作制度,储备库项目超1.1万个、计划总投资超6万亿元,在建库项目2.8万余个、剩余投资近5.4万亿元。储备近3年拟开工的省重点项目300个、总投资约2万亿元。

  四是积极协调服务纾困解难。落实四川省领导牵头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工作机制,实施“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省领导开展调研、调度等86次,督促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发展改革、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林草等相关部门,密切协同、加强会商,组织召开专题协调会议9次,分层级、分领域协调解决项目涉及交叉跨越、大件运输、林地占用等问题34个,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实施。

  五是狠抓要素保障筑牢支撑。争取中央资金超500亿元,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1854亿元,发行企业债券443.9亿元,均居全国前列。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召开全省融资对接电视电话会议,发布1470个重点项目融资需求5200亿元、签约金额超4600亿元,全年省重点项目获金融机构授信1.7万亿元,累计发放4785亿元。全年累计保障省重点项目用地38.5万亩。加强煤电油气运统筹调度,做好今冬明春电煤电力保供。出台《进一步做好砂石保供稳价工作十条措施》,有力保障砂石等材料供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