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周海兵主任主持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专题会议

发布时间:2021/12/07
来源: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12月4日上午,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周海兵主持召开信息化平台建设专题会议,听取投资管理、园区数字地图等信息化平台建设的有关情况汇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亮方、杜中华参加会议。
  周海兵详细了解湖南投资综合调度管理平台、湖南省产业园区数字地图两大平台的定位、功能和运行等有关情况,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和工作要求。
  周海兵指出,随着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普遍应用,新时代、新环境对政府数字化转型必定会提出新的要求,数字政府正成为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支撑,成为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引擎,是践行新发展理念、增强发展动力、增强人民福祉的必然选择。发展改革委作为经济的宏观综合部门,一手的数据从哪里来,经济运行怎么抓,如何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助手,充分利用好信息化技术和手段非常有必要,要紧跟和拥抱数字化时代,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我们抓投资管理、园区发展、能源保障等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周海兵强调,我们建信息化平台,首先一定要明确好平台的功能定位,突出平台的管理功能和作用,不是简单地为了图方便和省事,也不是简单的数据汇总和统计,而是要让平台成为我们抓落实的管理手段和重要帮手。全省投资项目综合管理系统,要聚焦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和全景式管理,利用视频监测和线上服务,对项目进行跟踪调度、问题督办、协调服务,管理和督促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按期竣工和投产。全省产业园区数字地图,要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在全省一张图的基础上,管好边界规划、企业主体、闲置土地、生态环保等,通过共享统计、税务、海关、电力等相关部门数据,精准掌握全省产业园区的发展现状,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周海兵强调,信息化平台建设要紧紧围绕我们的重要职能、重要工作,注重科学性、整体性、系统性,尽量依托现有平台资源来建设,避免搞重复建设,能共享的就共享,尽可能多地跨部门、跨层级进行共享。要坚持节约成本,加强规划设计,理清建设思路和功能需求,提升系统的自动识别、自动抓取功能,尽量去掉系统的人为因素,充分发挥信息化平台的大数据、云服务功能和作用,努力让信息化成为我们提升政府管理效能的重要手段和有力支撑。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