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拓宽渠道 注重实效 合力破解融资难题——青海省发展改革委会同商业银行开通重大项目融资贷款直通车

发布时间:2021/12/02
来源: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青海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关于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建设,扩大有效投资,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工商银行青海省分行、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建设银行青海省分行、青海银行5家金融机构设立开通重大项目融资贷款直通车,通过 “项目清单+优惠扶持+工作机制”,充分调动政银企各方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推动重大项目高效推进及融资落地的合力,切实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

  重大项目融资直通车是在借鉴政策性银行融资专列运行机制的基础上,会同5家商业银行设立开通的破解重大项目融资问题的又一条新通道,注重“五个坚持”。坚持依法依规。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协同高效、优先优惠”原则,依据国家信贷政策,由金融机构自主审贷、自主放贷,并严格落实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要求。坚持突出重点。聚焦打造高地、建设“四地”,围绕“两新一重”,支持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民生改善、产业转型升级、清洁能源、生态旅游、信息化、脱贫巩固及乡村振兴等重大项目建设,有力发挥政策引领作用。坚持优惠扶持。对纳入“直通车”的重大项目,在贷款规模、期限利率、放贷审批、贴息补助等方面给予优惠扶持,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切实发挥“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坚持强化保障。紧盯项目申报、专班推进、政策对接、调度监管等关键节点,强化政银企对接,合力加快项目审批、银行审贷、贷款投放,形成上下贯通、内外联动、运转高效的工作格局。坚持防范风险。严格执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规定,不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健全跟踪问效、风险防范机制,强化监管,确保资金安全并发挥效益。目前,第一批融资直通车已梳理筛选拟支持项目14项,申请直通车贷款额度109亿元,相关金融机构已着手开展项目尽调、审贷等工作。第二批融资直通车项目申报工作已全面展开。

  下一步,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将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会同各地区各部门及相关金融机构,加快建立健全重大项目融资直通车运行机制,创新举措,狠抓落实,着力构建专列、直通车齐头并进、协同发力、高效便捷的新局面,有力有效解决重大项目融资难题,全力促进更多项目落地实施。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