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赴洛阳、开封、巩义 调研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6
来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9月22日至23日,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东、二级巡视员姜丽华,分别带队赴洛阳、开封、巩义等地部分农贸市场、商超、景区、学校,调研中秋、国庆“双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国有景区门票收费管理、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政策制定等工作,省发展改革委价调处、收费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调研组分别实地调研了洛阳涧东路农贸市场和大张超市(太康路店)、开封三毛超市和宋城路农贸大市场,向相关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详细了解“双节”期间重要民生商品销量、价格和备货情况,重点询问了进货渠道、运输、经营成本和暴雨等极端天气对不耐储蔬菜、新鲜瓜果价格的影响等情况,并向现场群众征求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意见建议。从实地调研情况看,洛阳、开封两地重要民生商品市场总体稳定有序,粮、油、瓜果、蔬菜、牛奶等商品供应充足、价格平稳,猪肉价格低位运行,鸡蛋价格较前几日高点持续回落,各大农贸市场和商超为应对“双节”购物高峰提前备货,可确保重要民生商品货足价稳。
  在关林庙、二里头博物馆、康百万庄园、清明上河园和山陕甘会馆等政府定价景区,调研组分别详细了解景区门票价格、客流量、经营情况和新冠肺炎疫情、暴雨对景区经营的影响。调研组强调,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各地开展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回头看”,各级发展改革部门要以此次“回头看”为契机,在巩固前期降价和治理工作成果基础上,针对仍然存在的部分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偏高、景区配套服务价格不合理、经营者价格行为不规范等情况,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同时要加强国庆节期间景区价格监测、监管工作,重点关注辖区内知名度高、人流量大的景区,确保国庆节期间景区门票及配套服务价格平稳有序。
  李明东一行实地调研了洛阳偃师区伊洛学校、巩义子美外国语小学中小学课后服务开展、收费标准、学生参与比例、时长和内容等情况,两所学校学生实际参与课后服务比例均超过90%,其中,洛阳偃师区中小学课后服务收费标准近期将正式出台,巩义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由财政全额保障。姜丽华一行详细听取了开封市关于中小学课后服务费收取标准制定工作推进情况及问题建议。调研组要求,各地要按照中央“双减”政策要求,抓紧完善明确义务教育课后服务经费保障政策,对于确需收取课后服务费的,发展改革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按照公益性和非营利性原则,综合考虑实际成本、当地经济发展水平、财政补贴情况和学生家庭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确定收费标准,报当地政府同意后尽快公布执行,保障课后服务正常开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