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北京市上半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加快建设 支撑全市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发布时间:2021/07/28
来源:北京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围绕“一个开局”“两件大事”“三项任务”,突出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四抓”工作路径,紧扣落好“五子”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改革、优服务,上半年全市投资运行稳中有进、稳中提质,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9.2%,两年平均增长3.7%;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直接支撑经济增长的建安投资同比增长18.1%,两年平均增长0.5%。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3个100”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支撑全市投资超过37%,充分发挥了重大项目对投资运行的引领带动作用。

  一、上半年市重点工程完成情况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围绕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重大项目为抓手合理扩大有效投资,继续谋划实施“3个100”市重点工程,集中精力推进100个基础设施、100个民生改善和100个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包括新建项目120个,续建项目180个,项目总投资超1.3万亿元,当年计划完成投资2780亿元、建安投资1256亿元,支撑全市投资三成以上。上半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建设有力有序,既稳定经济增长和带动就业,又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提振社会信心。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一是支撑全市投资保持较快增长。2021年“3个100”市重点工程设定了支撑全市投资三成以上的“小目标”,上半年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约1349亿元、支撑全市投资比重超过37%,高于去年同期1.4个百分点,完成全年投资计划的48.5%,完成进度快于全市整体进度3.2个百分点,有效支撑了全市投资保持较快增长。

  二是项目开工数保持历史高位。上半年120项新建项目实现开工48个、开工率达到40%。其中,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三期、氢能燃料电池研发生产项目、栖湖组团、河东资源循环利用中心(一期)、北京沃森创新疫苗产业园等5个项目加快手续办理、做熟项目前期,快于年初计划实现提前开工。

  三是在建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上半年180个续建项目完成投资约636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6%,快于全市整体进度12.3个百分点。城市副中心、冬奥会冬残奥会、“三城一区”、城南、回天、新首钢等重大专项、重点区域项目加快建设,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武窑桥改建、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项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一期等7个项目已基本完工。

  二、“五个更加突出”推动市重点工程投资加快落地

  一是更加突出高位协调。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新年伊始调研城市副中心下达开工动员令,5月部署全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常务副市长明确“抓新开、抓续建、抓增量、抓储备”工作路径,各副市长常态化调研部署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投资落地,带动全市上下形成抓项目、稳投资的强大合力。

  二是更加突出一个“早”字。于2020年8月、较往年提前1个月启动编制2021年市重点工程计划,市重点工程计划通过市委常务会审议当天即对外发布,发布时间历年最早。

  三是更加突出引导带动。于1月、5月在全市层面组织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推动一批投资规模大、资金来源广、社会影响力强的市、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工落地,相关项目全部实现按期开工、总投资超3300亿元,充分发挥了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提信心、稳预期的重要作用。

  四是更加突出要素保障。持续推动资金跟着项目走、要素跟着项目走,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安排资金311亿元,完成全年计划的51.8%,超过60%用于市重点工程建设。组织召开2021年重点项目融资对接会,为116个市、区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对接融资需求982亿元。推动顺丰华北智慧物流总部基地、新国展二期、环球影城北交通枢纽等26个重点工程项目上半年实现供地,用地面积约260公顷。

  五是更加突出专班服务。充分发挥重点项目落地和投资促进工作专班作用,定期组织重点项目联审联批会,对项目推进中遇到问题,随发现随调度、随上报随协调,持续强化协调服务,加速项目投资落地。

  三、“3个100”市重点工程进展情况

  一是基础设施项目龙头带动效应显现。100个基础设施项目主要包括国铁、市郊铁路、轨道交通、站城一体化交通枢纽、公路、城市道路、水务等领域,全年计划完成投资662亿元,1-6月完成投资约359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4.2%,快于全市整体进度8.9个百分点。永定河山峡段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工程、电子城北扩区架空线入地、大屯垃圾转运站提标改造等一批项目上半年实现开工,武窑桥改建、北京东特高压-通州500千伏送出工程(北京段)、塘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等4个项目完工。

  一体化交通网络构建稳步推进。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东延段通车,丰台站改建工程跨京广铁路大桥合龙;京雄高速北京段全线开工,预计明年底全线开通;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综合交通枢纽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的地下综合交通枢纽;北运河通航重要节点工程之一的武窑桥改建工程通车,推动京津冀水上交通一体化。

  轨道交通工程建设规模继续保持高位运行。15条在建线路上半年完成投资超185亿元,同比增长31%,在建里程达到291公里。轨道交通平谷线朝阳段、通州段和河北段的2个标段开工,17号线南段、14号线剩余段等6条轨道交通线路主体结构完工,年底计划开通7条地铁线路,计划通车线路和通车里程均创北京轨道交通工程建设历史之最。届时,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达781.5公里。

  城市路网密度进一步提高。东六环改造工程超大直径盾构机“京华号”进入隧道掘进阶段,累计掘进47米;京哈高速加宽改造工程(环球主题公园段)主体结构完工,为环球主题公园开园提供完善的交通配套服务保障;京良路西段开工建设,明年建成后将新增一条城市南部地区进出中心城的快速通道。

  水务工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永定河山峡段工程启动施工,标志着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在京津冀晋实现全线铺开;回天地区积水点治理一期工程正如火如荼开展,有效提高回天地区区域排水能力;北运河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大运河北京段40公里全线通航。

  能源、城市应急保障等市政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双碳”代表性项目城市绿心起步区地源热泵供热、供冷系统建设进展顺利,有效助力将绿心森林公园打造为“零碳公园”;北京东特高压-通州500千伏送出工程(北京段)完工,为北京东部电网新增300万千瓦下送容量;塘峪220千伏输变电工程正式投产送电,进一步提高京沈客专的供电可靠性;京平公转铁综合物流枢纽产业园开工建设,大兴国家粮食储备库成品粮物流仓库A工作间主体结构完成。

  二是民生改善项目加快补齐短板弱项。100个民生改善项目主要包括政策性住房、教育、医疗、养老、文化、体育、绿化、老旧小区改造及街区更新等领域,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648亿元,1-6月完成投资约737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44.7%,共有17个项目实现开工。

  政策性住房有效供应不断加大。2021年计划筹集建设政策性租赁住房5万套,竣工政策性住房8万套,1-6月建设筹集政策性住房3.7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74%,竣工5.1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64%,均超额完成进度过半目标。

  冬奥竞赛场馆项目全部完工并通过绿色建筑认证。冬奥北京赛区和延庆赛区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北京工人体育场改造复建项目顺利开工,冬奥广场(五一剧场、制粉车间改造)项目6个地块23栋单体建筑主体结构基本完成,回龙观体育文化公园南部场馆建设工程土护降施工已完成,进入主体建设阶段。

  绿色生态空间持续扩大。新一轮百万亩造林任务已有111个项目实现进场开工,共完成栽植9.25万亩,占15万亩年度任务指标的61.7%;京津风沙源二期工程各区项目基本进场,昌平区沙河湿地公园开工建设,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顺义一期工程全面进场,南苑森林湿地公园先行启动区土方及水系工程、潮白河森林生态景观带建设工程(四期)加快建设。

  教育医疗疏解项目全面建设。北京电影学院新校区一期、北京信息科技大学新校区学生宿舍完工,北京口腔医院新院区开展基础工程施工。北京第一实验学校、北京未来城学校建设工程、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建设工程等3个学校、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通州院区、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迁建项目、北京朝阳五洲妇儿医院项目等3个医院开工建设。

  文化及养老领域项目有序推进。城市副中心剧院、图书馆和博物馆三大建筑主体结构全面完成,展现了“副中心速度”和“副中心质量”;医物园养老项目开工建设,三山五园艺术中心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建设施工。

  老旧小区改造及街区更新提速建设。截至6月底全市列入改造计划老旧小区累计开工401个小区、开工率79%,完工147个小区、完工率29%;公共空间提升项目中中关村大街城市客厅一期工程、永定河左岸公共空间提升工程开工建设,百万庄社区公共空间再造项目午区、未区、巳区基本完工;隆福文化街区修缮更新项目正在进行结构改造施工,打造引领潮流社交和艺术生活的体验空间。

  三是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示范引领作用突出。100个科技创新及高精尖产业项目主要包括重大科技设施平台集群、先进制造业、服务业扩大开放、数字经济和文化旅游等领域,全年计划完成投资470亿元,1-6月完成投资约253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53.8%,有22个项目实现开工,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项目、北京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一期等3个项目完工。

  文旅项目积极推进。环球主题公园项目一期完工,园区开园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按计划稳步推进;北京国际设计周永久会址项目启动建设,建成后将成为全球创意设计产业领域权威场馆和标志性文化设施;首钢工业遗址公园(金安桥站交通一体化及工业遗存修缮)主体结构、二次机构已完工,预计将于年内整体建成。

  怀柔科学城首个大科学装置落成启用。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在北京怀柔科学城投入试运行,是我国首个研制成功的地球系统数值模拟大科学装置。“十三五”布局的29个怀柔科学城科技项目全部加快建设,其中27个主体结构封顶,7个进入设备安装调试,大国重器集中亮相。

  先进制造业项目继续引领工业增长。第三代等先进半导体产业标准化厂房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进入装修阶段;北京奔驰汽车制造升级改造建设项目新建部分已完成机电施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北京沃森创新疫苗产业园建设项目、北京三元基因新工厂项目、本草方源工厂迁建项目等一批生物医药产业项目开工建设。

  服务业扩大开放项目进展顺利。新国展二三期项目用地顺利成交,二期会展项目年内启动建设;国家会议中心二期加快建设,其中2022年冬奥会主媒体中心顺利完工,具备交付北京冬奥组委条件;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一期道路已基本具备通车条件,运行保障设施基本建成;雁栖湖国际会都栖湖组团项目开工建设。

  数字经济新生态建设项目加速推进。上半年本市新增建设5G基站3600个,完成全年计划任务的60%;全球性能领先的区块链先进算力平台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启动建设,将有效支撑“长安链·协作网络”运行;全球首个网联云控式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已在经开区完成1.0阶段建设。

  科技创新空间资源项目承载力不断提升。中关村科技园丰台园双创基地主体结构封顶,中关村移动智能服务创新园二次结构基本完成,城市织补创新工场项目一期、中关村东升科技园三期、农业中关村·翠湖智慧农业创新工场项目一期等一批项目上半年开工建设。

  当前,本市正处于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拉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关键期,必须充分发挥投资在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中的牵引带动作用。市重点工程是推动城市总体规划落地、促进稳投资支撑作用、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的重要抓手。下半年,全市还将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包括:新国展二期、地铁1号线福寿岭站启用改造工程、望京人才公寓、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新址)建设工程、海淀区苏家坨中心医院建设工程、中关村工业互联网产业园等。此外,还将集中建成投用一批项目,包括:丰台火车站改建工程、轨道交通19号线一期、石景山水厂、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温榆河公园朝阳段一期、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发展服务中心等。全市上下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真抓实干,确保“3个100”市重点工程顺利实现年初计划任务目标,更好地支撑全市投资增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