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孟刚专题调研未来社区创建及数字社会多跨应用场景落地情况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6月8日下午,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孟刚带队赴杭州市上城区杨柳郡社区专题调研未来社区创建及数字社会多跨应用场景落地情况,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杨柳郡社区是整合提升类未来社区创建项目,社区内餐饮娱乐、运动健身等设施齐全,杭州地铁1号线七堡站出口直达,交通出行便利、居住人群年轻、场景配套丰富,具有较好的未来社区创建基础。孟刚一行乘坐地铁抵达七堡站,走访了杨柳郡社区邻里生活服务中心、智慧健康站、党群服务中心等,认真听取随行讲解,详细了解未来社区创建及“健康大脑+智慧医疗”、社区文化等数字社会多跨应用场景落地情况。
  座谈会上,杭州市上城区、绍兴市柯桥区、湖州市长兴县围绕未来社区创建及数字社会多跨应用场景落地情况分别作汇报,有关市场运营主体作交流发言。
  孟刚强调,未来社区创建及数字社会多跨应用场景落地要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要处理好统一的跑道和基层创新的关系。在坚持统一跑道的基础上,鼓励基层创新,自下而上推动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二是要处理好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的关系。在把规定动作不折不扣做到位的基础上,鼓励增加自选动作并创出特色。三是要处理好政府有为和市场有序的关系。政府不能大包大揽,“两只手”要发挥各自所长,有效协同形成合力。
  孟刚指出,创新来源于基层,一体推进未来社区创建和数字社会建设融合发展,是一项具有挑战性、创新性的工作。下一步,重点要做好“五个一”。一是要构建统一的话语体系。要从定义入手,准确理解和把握任务本质,做到认识上统一,方向上一致,确保工作不走偏。二是要坚持一条跑道。要聚焦现阶段重点,强化统筹,加快推动“浙”系列、“邻”系列、“享”系列等多跨应用场景高质量落地。三是要建立可持续运营的一套机制。可持续运营是未来社区创建和数字社会落地的关键,要通过多维度思考,深入研究,探索建立有效机制。四是要打造一批最佳实践。要及时总结凝练先进经验和样板模式,成熟后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五是要打造一个产业生态。要把握未来社区创建和数字社会建设这个契机,推动相关产业加快发展。
  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谢晓波,杭州市常务副市长戴建平,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卫生健康委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