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前5个月河南企业“走出去”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06/10
来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今年以来,河南省企业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产能、装备、技术“走出去”,不仅有效加速了企业转型升级,也为企业开拓国际市场、推进产业链价值链融入全球化提供了支撑。

  一是规模保持增长。今年前5个月,经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备案(核准)的境外非金融类投资7.4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92.5%,较2019年增长17.7%。共有15家企业实施了20项境外投资项目,超千万美元以上项目9个,超亿美元以上项目3个。

  二是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境外并购快速增长。前5个月,河南省企业发挥产业和技术优势,在半导体设备、隧道装备、医疗设备、工程装备等先进制造业领域开展了6项境外股权并购,合同金额占全省境外投资近三成。郑煤机收购德国索恩格汽车股权,进一步取得在高端汽车零部件全球主导权;安图生物并购芬兰Mobidiag公司股权,获得在分子诊断领域全球竞争优势。

  三是海外供应链、物流服务和商业服务异军突起。河南省企业以并购和新设等方式,在上述领域共实施了9项境外业务,形成家具、有色金属、农产品等产品全供应链服务项下的境外集采平台。国合集团境外港口、致欧家具海外仓和物流体系、亚新钢铁境外国际贸易机构等项目加快推进。金融行业境外投资并购迈上新台阶,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境外投资业务有序开展。

  四是一批专精特新的中小型“走出去”企业持续涌现。河南省一批特色突出、在细分市场具有领先优势的中小企业,借鉴部分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科技,在当地开展科技研发、人才合作,开启了企业走向国际市场的第一步。百川畅银境外单晶硅双面双玻组件、磐泰公司境外新型建材等项目,通过在境外设立研发机构,推进高端技术产业化,快速进入所在行业的价值链高端。

  五是境外投资带动东道国经济社会发展和省内出口增长。河南省“走出去”企业不仅促进了科技创新成果向东道国转移,也有效改善了东道国基础设施、居民住房条件。截至5月底底,河南省“走出去”企业30强共吸纳当地从业人员2.1万余人,间接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5万个,也带动了省内关联企业设备出口较快增长。

  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河南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完善境外投资管理,提升综合服务,推进优势产能和先进技术投资合作,加强企业合规行为建设,强化风险防控能力,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