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吴忠市坚持“三并重”力促消费扩容提质

发布时间:2021/05/1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今年以来,吴忠市积极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有序开展各类促消费平台活动,消费市场明显复苏、消费活力持续提升、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一季度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3亿元,同比增长21%。下一步,吴忠市将以《2021年宁夏促消费八大专项行动》为指导,坚持“三个并重”,千方百计激活市场消费,进一步提升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

  一是坚持提升传统消费与培育新型消费并重。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以培育10家吴忠早茶和特色美食示范店、建设杜优素羊杂碎非物质文化遗产品牌餐饮展示店、宁夏刘三朵八宝茶文化体验中心等项目为示范,推动特色餐饮品牌与拓展新型消费并重发展;以新世纪区域一体化新零售智慧商圈平台等项目为依托,支持传统商圈实施智慧化改造;以“两区三街四广场”、利通区食府、中华美食街改造提升,创建名街、名店、名品等措施为带动,不断推动特色街区发展,提高吴忠美食文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二是坚持扩大商品消费与促进服务消费并重。进一步发挥青铜峡黄河金岸休闲旅游集聚区智能化旅游服务平台作用,推动“互联网+旅游”建设,促进旅游业从“观景色”向“品文化”、“享生活”发展。大力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深化82个医联体合作成效,健全“三社联动”机制,加快推进健康服务“大数据”应用系统,力促吴忠悦祥养老中心、青铜峡心颐养老服务中心等专业养老机构、医养结合服务机构积极引进适合老年人的智能化产品、便携式数据采集设备等,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培育发展教育培训、健康休闲等消费热点,促进消费结构优化升级。

  三是坚持注重线上消费与拓展线下消费并重。积极推动“互联网+消费”,建设宁夏农特产品特色集市、网络电商直播中心,鼓励新百连超、人人乐超市等实体店开展末端配送服务,推动传统业态线上线下融合发展。鼓励超市进镇、快递下乡、配送到村,促进优质产品向农村市场下沉。扩大“直播带货”、线上团购等消费渠道,激活消费潜能,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电商交易额达到110亿元。鼓励传统业态的实体商业利用“互联网+”与代理、配送、连锁、超市、大卖场等业态相结合的方式,加快实体零售与网络零售优势互补融合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