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赴江苏省考察学习工程建设招投标改革创新经验做法

发布时间:2021/05/08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深入推进自治区工程建设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4月29日至30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郝留虎带队赴江苏省发展改革委、政务办,南京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考察学习借鉴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改革创新经验做法。

  江苏省作为东部发达省份,近年来聚焦招投标关键环节,以全程电子化交易为突破口,不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在交易全程电子化、服务标准化、过程阳光化、监管智能化方面成绩突出,积累了丰富经验。2020年,江苏省推动公共资源领域“不见面交易”作为全国公共资源交易方面的典型做法,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主要做法是:

  一是推进“管办分离”,建成全省统一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江苏省政务服务办公室承担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相关职责,下设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由于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直属省政务办管理,有利于工作协同推进,较好地理顺了公共资源交易决策、监管、操作的关系,解决了管理分散、各自为政、监督缺位的问题。二是建成电子化交易平台,实现“不见面开标”。2019年在全国率先推进“不见面开标”,2020年在全省范围内大力推进远程异地评标,初步实现全流程电子化、不见面开标和规模以上项目远程异地评标常态化。三是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提升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水平。在省政务办统筹规划下整合工程招投标综合专家库和政府采购专家库资源,建立全省统一综合评标(评审)专家库和应急专家库,强化评标专家日常考核和动态监管。联合12部门出台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招标投标活动中建立对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便于各类市场主体识别和防范信用风险。制定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管理细则,明确交易中心职责、明晰服务事项,厘清交易平台服务职能,以标准化推进交易活动规范化。四是完善协同监管机制,积极推进“e路阳光”综合监管信息系统建设。由省政务办牵头,会同省发改、住建、交通、水利、财政、审计等行业监管部门,共同建设从项目审批、工程招投标、建设管理、资金拨付、项目审计、验收全流程的工程建设项目实时信息平台。工程建设领域“e路阳光”监管信息平台于2018年立项,2020年完成平台建设,目前各厅局数据接入等有关工作仍在持续推进。

  我区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借鉴吸收江苏省成功经验做法,对标自治区专治办2021年工作要点,围绕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法规制度体系、规范公共资源管理及交易行为、推进电子化监管等方面任务,充分征求有关行政监督部门意见,制定出台相关制度规则,积极推进项目建设期全生命周期电子化监管,全力完成好专项治理各项工作。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