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4/12
来源:贵州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日前,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彭显华主持召开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推进会,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总书记关于塑料污染治理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分析存在问题,研究部署下一步推进措施。省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负责同志,贵阳市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塑料污染治理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李克强总理、韩正副总理提出明确要求。去年,我省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各地、各部门扎实推动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全省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初步成效。但我省塑料污染治理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要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还需下更大功夫、作更多努力。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塑料污染治理的复杂性和系统性,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共同发力、久久为功,确保塑料污染治理取得实效。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环境厅要充分发挥统筹牵头作用;各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加强协作,共同解决跨领域的突出问题,督促各地加快落实工作任务。

  会议要求,要在巩固已经取得成效基础上,认真查找短板弱项,扎实推进后续工作。一要明确目标,压实工作责任。对标国家出台的文件和我省实施方案,提出可操作、有实效的具体措施,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加强向国家有关部委的汇报对接。二要强力推进,狠抓工作落实。坚决管控好生产源头、规范好流通环节、引导好消费使用、谋划好产品替代、组织好回收处置、实施好专项清理,全面系统加强塑料污染全链条治理。三要加强监管,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强化常态化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及时督促整改,对推诿扯皮、作风不实、未按要求完成任务的进行通报批评。进一步强化对塑料制品生产企业和商场超市、集贸市场、餐饮场所、流动摊贩、农用地膜等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执法监管。四要强化联动,形成强大合力。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统筹协调和信息共享,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推动形成职责清晰、多方联动、狠抓落实的工作合力。五要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持续加强宣传引导,用好传统媒体主阵地和融媒体新平台,普及禁限要求,提升环保意识,凝聚社会共识,推动塑料污染治理成为社会文明新风尚。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