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全面安排部署扩大有效投资工作

发布时间:2021/02/27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2月25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召开全区扩大有效投资工作会议。会议认真贯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二次全会精神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两会”精神,全面落实宁夏回族自治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陈润儿书记讲话精神,通报2021年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安排情况,安排部署2021年扩大有效投资工作。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李郁华同志作了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区上下紧紧围绕“六稳六保”工作,把投资作为经济增长的“强引擎”和“硬支撑”,全力以赴抓项目、促投资,投资结束了连续28个月的负增长并逆势回升,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82亿元,增长4%,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宁夏经济增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实践充分证明,扩大有效投资是应对疫情冲击的关键之策,是补齐发展短板的支撑之基,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核心之力,是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之举,更是缩小东西部差距的托底之为,对我区而言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会议强调,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陈润儿书记在自治区领导干部专题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深化扩大有效投资对推动宁夏工作重大意义的认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陈润儿书记的讲话要求上来,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发展改革工作的“一号任务”来抓,作为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作为先行区建设的“一号工作”来抓,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以铁一般的决心、力度和功夫,以铁一般的毅力、精神和韧劲,以铁一般的责任、使命和担当,全面扩大有效投资、全力狠抓项目建设、全速推进重大工程,努力实现“123456”的投资目标,切实推动全区经济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增创新优势、开创新局面。“1”即从自治区到各市县区必须明确一个目标,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2”即坚持总量和结构“两手抓”,要在扩总量中调结构、促转型;“3”即做到“结构争优、项目争速、服务争效”三个“争”;“4”即抓好投资任务全口径落实、重大项目全过程推进、项目全要素保障、投融资机制全方位创新等四方面重大工作;“5”即实现“五个快于”的结构目标,即制造业投资快于面上增长、交通水利设施投资快于面上增长、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快于面上增长、生态环保和城市更新投资快于面上增长、民间投资快于面上增长;“6”即促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较快增长、新型城镇化建设投资较快增长、先行区建设重大项目投资较快增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投资较快增长、文化旅游投资实现较快增长、民生保障投资较快增长。

  会议要求,全区发展改革系统要围绕实现“123456”的投资目标,认真思考、深入研究“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敢来投”的问题,切实在全区营造大抓投资、抢抓投资、狠抓投资的浓厚氛围,把我区打造成投资的洼地、产业的高地、百姓的福地,不断为全区高质量发展赋能蓄力。一是要深入思考“投什么”的问题。要在“危”与“机”的转换中善谋实谋投资,重点在产业转型上善谋实谋投资,在创新发展上善谋实谋投资,在公共服务领域善谋实谋投资,在项目包装打捆上善谋实谋投资。二是要深入思考“谁来投”的问题。千方百计在政府投资的引领力上“挖潜”,千方百计在平台的撬动力上“挖潜”,千方百计在民间投资的创造力上“挖潜”,千方百计在“双招双引”的支撑力上“挖潜”。三是要深入思考“怎么投”的问题。优化项目投资方式方法,优化项目投资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优化项目投资督查机制,优化项目投资联系机制。四是要深入思考“敢来投”的问题。努力做到项目审批要“快”,要素保障要“全”,开放程度要“高”,环境政策要“优”,推动项目要“实”。

  会议强调,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新使命呼唤新担当,新任务需要新气象,全区发展改革系统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务实苦干,把任务记在心上、把发展抓在手上、把改革扛在肩上,以追赶的气势、以奋进的态势、以拼搏的攻势,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继续建设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环境优美人民富裕的美丽新宁夏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各地级市政府和宁东管委会分管发展改革工作的领导,各市、县(区)发展改革委(局)主任(局长)、宁东管委会经济发展局局长;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委领导及各处室(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