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召开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时间:2021/02/25
来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运输结构调整的决策部署和《河南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2月20日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文生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徐跃峰主持会议。会议总结了前一阶段铁路专用线建设情况,对进一步加快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进行安排部署。洛阳、安阳、许昌市发展改革委及神华国能焦作电厂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介绍了铁路专用线建设情况。省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交通运输厅,郑州局集团公司负责同志结合部门职能对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提出明确要求。

  刘文生指出,2018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市有关部门配合联动,铁路企业及建设单位积极作为,三年累计建成铁路专用线20条,年货运量150万吨以上的大型工矿企业和新建物流园区专用线接入比例达到81.9%,顺利完成国家及我省确定的铁路专用线建设任务。省委关于“十四五”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明确提出建设生态强省、实施二〇三〇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必须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深刻认识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对优化调整运输结构、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提出的新要求,以及铁路专用线建设工作存在的指导服务不到位、要素保障受制约、政策措施不给力等问题,进一步增强推动铁路专用线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

  刘文生强调,下一步要以《河南省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工程实施方案》印发实施为契机,推动实施铁路专用线进企入园“653”工程,有序推进64个铁路专用线建设,总里程约500公里,总投资约300亿元;力争“十四五”期间全省新增铁路专用线15条以上。一是进一步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要深刻认识专用线建设在运输结构调整、污染防治攻坚、促进物流降本增效、实现碳达峰等方面的重大意义,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二是进一步多措并举、破解难题。要加强土地保障,积极争取金融机构融资支持。要加强服务指导,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审批核准、项目接轨、货运开通等手续办理。要鼓励地方政府、铁路企业及同一园区内的多家企业以股权合作等方式共建共用共享铁路专用线。要合理确定专用线建设等级和技术标准,优化专用线建设方案,降低建设成本。要规范核收铁路运杂费和铁路代运维费用,推进铁路专用线代运代维市场逐步开放。三是进一步出台政策、强化激励。按照省政府安排部署,在抓好现有政策贯彻落实的同时,再从用地、财税、金融、环评、监管、激励奖惩等方面,制定支持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政策措施,鼓励企业“公转铁”。四是进一步健全机制、压实责任。省有关部门、市县人民政府及项目建设单位共同努力,严格按照《实施方案》明确的时间节点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强化考核激励,奖励先进、督促落后,千方百计推动20个重点项目如期建成投用,稳步有序推动44个储备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