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1年自治区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2021/02/18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网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做好2021年我区电力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区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2月9日上午,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1年自治区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首次工作会议。会议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赵曦峰同志主持,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委员白伟等有关领导,国家能源局新疆监管办公室、自治区水利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参会。

  会上研究讨论了《自治区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工作运行机制(审阅稿)》,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作了新疆电网2021年运行方式和春节电力平衡情况、迎峰度冬安全生产和春节保电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了2021年自治区电力安全生产工作重点。会议最后,赵曦峰副主任作总结讲话,明确具体工作要求。

  会议指出,成立自治区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是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重要实践,专业委员会是安全生产的重要议事协调机构,履行安全监管职能的中坚力量。作为自治区电力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我们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三件大事”,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进一步健全专业委员会工作机制,明晰职责,加强联动,建立健全部门信息共享制度,强化部门联合执法,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确保各级责任、各类部署和各项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也是我国开启“十四五”规划实施战略转换的第一年,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扎实做好5个方面重点工作:一是齐抓共管,协同配合,抓细抓实电力安全生产工作;二是建立健全安全风险管控机制,防范化解重大电力安全风险;三是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四是狠抓电力安全生产监管重点,以系统安全为核心、以电源安全为基础、以燃煤电厂贮灰场及水电大坝安全为重点、以人身安全为关键,细化安全生产各项措施;五是打造基础支撑体系,为推动电力安全生产领域的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会议要求,专业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找准坐标定位,进一步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牵引,主动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坚决把自治区党委“三件大事”部署要求落地落实落细,全力维护全区电力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推动全区能源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