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2020年青海省交通运输行业经济运行持续向好

发布时间:2021/01/26
来源: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和市场环境双重挑战,青海省委省政府准确识变、科学研判、精准施策,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坚决贯彻落实青海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全力守护疫情防控的“生命线”,当好推动复工复产的“先行官”,全年青海省交通投资保持较高景气,客货运等领域持续保持稳定恢复态势,部分经济指标接近或超过上一年度同期水平,在服务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了新作为。

  一是利好政策加大支持,行业保持稳步恢复。在青海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青海省疫情防控在全国实现“三个率先”“五个清零”,为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开复工提供了有力保障。同时青海省发展改革委等相关部门建立专班进行物资要素保障协调,制定实施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27条措施及22条补充规定等一批政策,为运输企业减税降费、减租减息,切实缓解了企业运营困难。此外加大政府补贴力度,青海省发展改革委协调省级财政拨付2020年铁路运输发展专项资金0.4亿元,民航运输发展专项资金1.8亿元,一系列政策集成推动实现了我省客货运及快递物流行业的稳步恢复。

  二是多措并举稳定投资,交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景气。青海省委省政府提早谋划、强化举措,实现了青海省重大交通工程项目及时开复工,为完成全年投资目标奠定坚实基础。青海省发展改革委不断改进工作流程,加快项目审批、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各部门加强协调用好用足国家政策红利,及时下达中央补助资金、提前下达2020年部分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并允许作为一定比例的项目资本金,通过一系列宏观政策的有力调控,有力对冲了疫情影响,有效化解了重大交通项目资金筹措难题,保障全年投资规模稳定增长。2020年青海省公路、铁路、民航合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64.11亿元,同比增长12.4%。其中,公路建设投资完成230.34亿元,同比增长13.1%;铁路完成投资25.97亿元,同比增长5.8%;民航完成投资7.8亿元,同比增长13.0%。

  三是客运总量下降趋缓,运力保障充足有序。2020年,青海省公路、铁路、民航共计完成营业性客运4751.43万人次,恢复至上一年同期近70%。公路客运因“道路客运+互联网”服务模式兴起,为满足社会公众多元化、定制化需求的定制道路客运服务产品成为新的增长点。铁路客运随着兰新客专恢复运营、格敦铁路、格库铁路建成运营等,为居民出行提供了各种速度等级和空间尺度的运输服务产品。全年青海省民航运输行业成绩亮眼,省内7个运输机场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674.79万人次,恢复至上一年同期的83%,远高于全国63%平均水平。同时民航客运占比由2019年的11%提升到14%,增加3个百分点,航空在居民出行中的地位和作用逐步增强。

  四是货运市场稳步恢复,基本达到去年同期水平。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全力抗疫情、保稳定、促发展,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发挥了“压舱石”作用。我省公路、铁路、民航完成营业性货运量14294.49万吨,恢复至上一年同期96%。其中公路货运占货运总量的75.8%,仍为青海省货物运输主要方式。铁路货运累计完成3455.24万吨,货物周转量290.10亿吨公里,克服疫情影响实现7.21%、6.87%增长,均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值。民航货运方面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4.63万吨,恢复至上一年同期98%,高于全国89%的平均水平,有效助推青海农畜等特色产品走出青海畅销全国。

  五是邮政行业走出“V”形曲线,恢复增长势头强劲。2020年全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2.90亿元,月平均增速达21.23%,邮政行业业务总量完成9.59亿元,月平均增速达17.79%,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分析原因,一方面得益于我省积极落实和出台了道路免费通行、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等方面优惠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行业发展迎来政策红利集中释放期和基础设施加速建设期。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公众对电商消费习惯不断加深,助推电商产业较快发展,带动邮政行业快速提振。同时,伴随农村网络消费市场逐步激活,我省大力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农村物流配送体系、物流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电子商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加大,我省农村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切实解决了青海特色优质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成为邮政行业增速持续上扬的重要增长极。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