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福建省发展改革委召开视频会议部署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2
来源:福建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传达贯彻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视频会议精神,1月21日,省发展改革委牵头会同省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粮储局等单位,召开视频会议,共同部署做好疫情条件下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和能源供应保障等工作。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张灿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传达了全国视频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批示要求,通报了去年我省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情况。会议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全省发改系统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会同财政、农业农村、商务、市场监管、粮储等相关部门,对“米袋子”“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生产供应、产销对接进行一揽子研究部署,较好完成了各项保供稳价工作。

  会议分析了疫情防控条件下的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形势,认为近期国内多点出现散发新冠肺炎病例甚至局部聚集性疫情,叠加春节临近、寒潮低温天气等影响,生活物资面临季节性、时段性需求增加和交通运输配送的压力,要求各地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各项工作。

  会议指出,要聚焦“米袋子”“菜篮子”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商品,进一步强化基本保障,提升保供稳价能力和水平。要强化价格监测预测预警,全面掌握市场供求情况。要统筹兼顾好疫情防控和重要民生商品保障需要,确保产供储销全链条畅通运行,以供应稳保障价格稳。配合市场监管部门加大价格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切实防范价格异动。要始终坚持民生优先,认真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大的影响。发挥好平价商店的稳价惠民作用,切实减轻老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负担。

  会议要求,进一步压实属地主体责任,积极作为,主动作为,善于作为,把各项部署抓紧抓好、抓出实效。要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研究具体工作举措,不折不扣落实工作要求。要围绕重要民生商品产供储销全链条,加强部门间、地区间统筹协调、上下联动,切实发挥好组合政策效应。

  省工信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市场监管局、粮储局相关负责同志就能源保障供应和春运及物资运输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供应保障、市场价格监管、粮油保供稳市等工作作了部署。省教育厅、财政厅、交通运输厅、海洋渔业局等部门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了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