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河南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专题部署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20
来源: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1月18日,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一级巡视员刘文生,省财政厅总会计师李铭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对我省加强专项债券项目谋划储备、加快债券发行使用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刘文生分析了用好专项债券对扩大有效投资、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继续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原则,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合力推进专项债券工作。一是加快推进2020年专项债券项目建设。针对我省2020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存在的突出问题,各地要针对性抓好整改落实,强化项目跟踪分析和监测调度,争取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在建项目加快建设和资金使用进度。二是抓紧做好2021年专项债券项目准备工作。发改部门要充分发挥制定建设规划、审核建设项目等方面作用,会同有关部门精准把握专项债券投向,按照必须有一定收益、优先支持在建项目、专项债券需求额度合理等重点要求,做好项目审核和准备工作。对国务院确定的10个领域按规定尽可能多安排用于项目资本金。同时要切实防范债务风险。三是切实提高专项债券项目质量。各地要以提高项目质量为核心,全力抓好项目储备,依法合规加快办理立项、环评、用地等审批手续和征地拆迁等前期准备工作。

  李铭对进一步发好、管好、用好专项债券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认真做好2021年项目需求梳理审核。各地要继续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原则,尽快梳理专项债券项目需求,指导项目单位及早做好申报准备工作。根据国务院确定的投向,优选符合条件的政府投资项目。充分考虑各地财力和债务风险水平等因素,严格把关项目审核。二是充分发挥专项债券政策杠杆作用和协同效应。加强财政、货币、投资政策协同配合,允许符合条件的项目向金融机构市场化融资,保障项目合理资金需求。三是加快2020年未支出专项债券资金合规使用。要视具体情况采取未开工项目尽快开工、已开工的加快建设、资金使用不合规的及时整改、不宜实施的按规定调整资金用途等方式,加快专项债券使用问题整改,尽早让资金发挥作用。

  下一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将会同省财政厅,加强与有关部门密切合作,做好统筹谋划,加大工作力度,扎实推进专项债券各项工作,充分发挥专项债券对有效投资的推动作用,为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