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专题协调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4
来源:湖南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十九届五中全会再次强调,促进中部地区加快崛起,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1月12日,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专题协调会在长沙召开,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和平、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程用文、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胡伟林出席并进行深入交流,共商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建设、区域发展等合作具体事项,并就下一步协商合作提出建议。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胡伟林首先向湖北、江西两省发展改革委率团来湖南参加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专题协调会表示欢迎,并向大家简要介绍了湖南近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胡伟林说,“十三五”以来,湖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特别是2020年9月16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湖南考察,对湖南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提出了总体要求。要求湖南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彰显新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围绕总书记的要求,在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上,明确提出了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的总体思路。按照“三个着力”和“三高四新”要求,积极推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建设,经济保持了较强发展势头。

  会议指出,湘鄂赣三省山水相连、两两接壤,人缘相亲、文化同脉,都是革命老区,同处长江中游地区,同属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范围,是礼尚往来的“好邻居”、同甘共苦的“好战友”。近年来,在三省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大力推动下,三省共同签署《关于建立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机制的协议》《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合作行动宣言》等一系列合作文件,围绕建立跨界生态保护与修复机制、推进协同创新、推进重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十三件实事”,秉持互利互惠、合作共赢原则,开展广泛深入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协同推进跨界河湖保护工作,对跨省河流非法采砂等各类涉河违法行为开展联合巡查和联合执法,长江河道边界水事秩序明显改善。浩吉铁路、黔张常铁路已正式通车,长赣铁路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共同签署了深化产业合作交流倡议书,推动建立三省之间产业优势互补、协作发展机制。

  会议强调,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规划建议,明确提出要加快中部崛起,在新阶段、新形势下,中央对中部地区发展寄予厚望。我们共同面临“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等一系列重大机遇,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基础更加牢固,前景更加广阔。下一步,建议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为契机,立足良好基础,进一步完善长江中游地区省际协商工作机制,强化三个省份的合作。

  江西省发展改革委主任张和平表示,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新发展阶段,三省在构建国内大循环方面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他建议三省要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深入对接发展规划,全力争取长江中游城市群上升为国家战略,持续深化省会城市合作对接。深化互联互通,畅通能源通道建设,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坚持系统理念,加快推动全领域、多方位合作,建立三省长江办定期沟通机制。分享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研究解决合作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联动发展。

  湖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程用文表示,有中央的高度重视、有自身得天独厚的发展禀赋、有城市群合作的良好态势,长江中游地区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前景无线广阔。他建议,下一步合作,要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工作机制,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区域交通运输体系,打造一体化能源基础设施。打造产业创新发展高地,构建长江中游科技创新共同体,构建合理高效的区域产业空间布局。携手增进民生福祉,强化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深化公共服务对接合作。

  湖南省发展改革委主任胡伟林表示,中央对中部地区发展寄予厚望,在新阶段、新形势下,兄弟三省携手合作发展十分重要、前景广阔。三省要积极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全力争取国家更大支持,共同争取将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积极深化产业协同合作,共同打造中部经济新增长极,协同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开展产业招商。积极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夯实高质量发展支撑。围绕完善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工作机制,打造中部核心增长这个中心任务,在现有合作事项的基础上,在加快推进相关标准互通互认、协同推进承接产业转移、文化旅游线路协同开发、公共服务共建共享、协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等5个方面,推动三省协作纵深拓展。

  会上,三省发展改革委主任一致同意,成立一个工作专班,建立常态化的工作交流协调机制,进一步提升协商效率。会议倡议,新发展格局下,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发展站上了新起点,踏上了新征程,深化合作时不我待、必须乘势而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确领导下,湘鄂赣兄弟三省要在奋进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更大作为、做出更大贡献,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重点区域发展战略,争当高质量发展主力军,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成为全国经济重要的新增长极,携手开创合作发展的新篇章,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