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建设西部片区现场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山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10月20日,全省“十强”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建设西部片区现场会在济宁召开。会议现场观摩了济宁创新谷、泰丰高性能液压集成系统、山重研究院及智能化生产改造等重点项目,通过视频形式观摩了枣庄、济宁、临沂、德州、聊城、菏泽6市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建设情况,围绕工作亮点、问题建议及下一步打算进行了广泛交流,对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打造“十强”产业集群升级版进行系统部署。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省新旧动能办常务副主任石爱作,省新旧动能办副主任王海林,省“十强”产业专班负责同志,各市发展改革委主要负责同志及委内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省委省政府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战略部署,全力推进“十强”万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拿出真金白银、优质要素支持产业“雁阵形”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发展,7个集群入选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一批领航型企业和项目快速崛起,初步形成了“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特色园区”的推进模式和“项目支撑+政策保障”推进机制。西部片区积极探索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双轮驱动的产业集群发展模式,呈现出“老树发新芽”、新产业竞相迸发的良好态势。但同时,在创新驱动、集聚虹吸、生态赋能、头雁引领、项目引爆、配套支撑等方面还存在突出短板。

  会议强调,我省正在加速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维护产业链安全性稳定性,关键而紧迫,各市、各专班都应进一步增强产业集群培育和领军企业培强意识,坚持规划引领,实施龙头带动,注重创新驱动,强化人才支撑,加大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完善工作机制,推动要素资源市场化配置,加快推动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重点项目建设,切实发挥好产业集群“虹吸”、领军企业带动以及重点项目强投资稳增长的关键作用,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攻坚战,加快塑成“十强”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