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经济运行“V”形反转,青岛如何实现?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7月29日,青岛市发布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根据市级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今年上半年,青岛市经济在短暂波动后重回正常轨道,全市生产总值增长0.1%,高于全国、全省1.7个和0.3个百分点,实现了企稳回升、加速回赶。

  总体来看,青岛市经济运行“V”形反转的态势明显,呈现出“先降后升、加速回赶、企稳向好、好于预期”的特点,尤其二季度经济增速大幅回升,市场信心和发展大局保持稳定,经济韧性和潜力后劲不断增强。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上半年青岛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下降1.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7.7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17.9%;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1.3%,增速由负转正,比一季度提升5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7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同比增长1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5.2%,降幅比一季度收窄4.0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这些经济指标的迅速恢复,充分反映出青岛经济的较强韧性和发展活力。

  面对疫情的严峻考验和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青岛经济的“V”形反转是如何实现的?

  稳住经济基本盘,“三驾马车”功不可没。

  先说投资建设。青岛深入开展抓项目促投资“百日攻坚”活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7.1个和2.7个百分点,6月当月投资规模近千亿元,创三年新高。从结构上看,得益于项目倍增及新基建助推,基础设施投资大幅增长14.2%;新兴产业强势发力,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投资分别增长43.3%和45.4%,带动“四新”经济投资占比提升至49.5%,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复苏加快,高速增长12.2%,增速居全省首位。从项目看,在建项目4816个,同比增加1377个;新开工项目1553个,同比增加327个。

  再说消费。青岛市深入开展“百日万店”消费季等一系列促消费活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下降9.2%,较一季度收窄5.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全省2.2个、0.3个百分点。尤其是线上批发业销售额增长9.7%,较一季度大幅提高14.5个百分点。网上消费持续旺盛,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销售额增长19.2%,较一季度提高6.3个百分点。

  还有外贸外资。上半年青岛货物进出口增长1.8%,高于一季度2.2个百分点,均高于全国、全省5个百分点,6月当月下降1.3%。其中,出口增长4.9%。出口市场更加多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欧盟进出口增长12.1%、23.1%、8.1%。机电产品出口快速增长,实现出口额769.9亿元,增长6.1%,占全市出口的46%,液晶电视、通用机械设备、冰箱、集装箱、汽车增长27.9%、19.1%、27.3%、10.1%、1.3倍。实际使用外资207.7亿元,增长4.7%。

  “三驾马车”复苏向好,得益于“六稳”“六保”工作扎实有力。今年以来,青岛坚持“以保促稳”“以稳促进”,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举措,集中破解难点堵点问题,全力推动经济快速回稳:

  就业形势保持稳定——落实援企稳岗、促进就业各项政策,截至6月底,共为20万户企业减免基本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和失业保险费72.5亿元,为6458户企业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2461万元;举办“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8万人,增长2.4%。

  民生保障进一步加强——七区最低生活保障每人每月从660元提高到700元,三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分别由600元、490元提高到630元、520元。发放低保金3.6亿元、特困人员救助金6033万元。发放价格临时补贴1.1亿元、89万余人次受益;上半年,消费物价指数上涨3.9%,低于全省0.5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0.6%和0.1%。

  市场主体扶持不断加力——落实各级减税降费政策,预计减轻企业用电、用气等费用支出约11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本金5.65亿元,为247家次企业提供转贷资金33.1亿元。上半年,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6.2万户,增长4.7%,其中企业6.7万户,增长17.1%;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66.7万户,增长15.2%,其中企业61.1万户,增长17.9%。

  粮食能源安全有效保障——夏粮再获丰收,小麦产量130余万吨。完成天然气供应8.36亿立方米、成品油销售46万吨。保障电煤251.5万吨。

  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制订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方案,借助工业互联网平台对纺织、服装、食品、家电、化工等传统产业进行智能化改造升级;实施重点企业倍增计划,启动“工业赋能”场景发布。

  基层运转保持稳定——中央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全部直达区市、落实到项目。

  成绩得来不易,青岛市发改委分析认为,尽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许多不确定因素,但青岛经济发展的大势没有改变,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支撑因素正在集聚。青岛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下半年,全市将进一步增强抗疫情、稳经济、谋发展的精气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力跑出经济增长加速度,努力向着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奋进。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