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广东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

发布时间:2020/08/05
来源: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和《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实施意见》要求,7月31日下午,广东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副召集人、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黄恕明同志主持召开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并讲话,会议审议通过《广东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2020年工作要点》,并部署了下一步工作。

  会上,我委社会发展和就业收入分配处主要负责同志宣读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广东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的批复;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陈挺同志介绍了我省家政服务业发展总体情况;省教育厅、财政厅、卫生健康委、市场监管局、妇联、税务局汇报了家政服务业工作进展情况;“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广州市、茂名市及有关领跑企业、社区、学校代表介绍了典型经验做法、面临的困难挑战,并提出了相关意见建议。

  会议指出,各单位协同发力,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看到我省家政服务业存在发展不规范等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给家政服务业带来“五个下降”(用户下单意愿下降、服务供给能力下降、从业人员返岗率下降、市场活力下降、产业规模下降),很多家政企业面临现金断流、工资发不出、社保交不起、房租付不起等前所未有的困难。深入开展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内需,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对改善民生、促进消费、稳定和扩大就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家政工作的重大意义,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再动员再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

  会议要求,各部门要创新工作方式,一方面要抓好减租、降费、免税和贷款等政策贯彻落实工作,另一方面要结合工作实际,分析研究家政新业态,制定出台更有力度的扶持政策,率先帮助家政企业走出困境;要健全工作机制,形成一张“硬任务”完成分解清单,真正干好一件销号一件,实现工作落实情况和进度看得见、摸得着,确保各项任务圆满顺利完成;广州、茂名要发挥好“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示范引领带动作用,大胆创新、担当作为,形成更多好做法、好经验,争取在省内国内复制推广,共同推动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工作再上新台阶。

  广东省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成员、联络员,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科技厅、“领跑者”行动重点推进城市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和有关领跑企业、社区、学校代表参加会议。

附件:

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