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动态 > 地方动态

平度市探索优化存量资源配置和扩大优质增量供给并举的动能转换路径

发布时间:2020/07/08
来源:青岛市发展改革委网站
[ 打印 ]

  近年来,平度市以新旧动能转换为引领,以城市更新为抓手,依托南部新区建设,大力推进“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激发产业升级活力,奋力打造全省城市更新示范区。

  “腾笼换鸟”促转型 新城“蝶变”活力迸发

  随着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城市建设用地日趋紧张,在平度南部新区的核心区内还存在大量“小散乱”的工业企业,占据了新城有限宝贵的发展空间,亟需从产业和空间入手,着力解决产业重组和城市更新的问题,“腾笼换鸟”势在必行。2018年,借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有利契机,平度市出台了《关于加快南部新区建设的意见》,并成立南部新区办,专门破解“腾退”难题,南部新区发展建设大幕全面拉开。

  南部新区共涉及搬迁企业184家,总占地约5700亩,分三期实施搬迁。企业业态多样,土地性质不一,企业诉求复杂,搬迁时间紧、难度大,为尽快啃下这块硬骨头,平度市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的南部新区发展组织领导体系,并成立了征地拆迁、规划建设等五个工作部和推进专班,明确部门镇街间责任分工,强化通力配合,集中优势冲锋,突出重点攻坚。同时,制定企业搬迁工作进度一览表,对每个企业土地房产和特殊设备评估推进情况进行跟踪,实时更新入场、初评、答疑、复评、签约,确保工作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截至目前,签约企业总数达60家,占地面积约1606亩,现已腾空土地904亩。

  企业搬离城区,突破了发展局限,新动能也正在加速转换和积聚。南部新区坚持高起点定位、高标准建设,以城市品质提升为抓手,导入幸福理念,优化人居空间,发掘平度深厚历史文脉,注重人与环境的和谐共融,实现城市空间、规模、产业、居民、项目、设施、生态等多个维度同步推进。奥体中心投入使用,三甲医院即将建成,新城功能日趋完善。积极构建园区招商、平台招商、基金招商、合作招商“四轮驱动”招商工作推进机制,招引培育大数据、现代金融、总部商务、医养健康、文化创意、教育培训等新产业业态,城市大数据、氢航科技、春光里创投综合体等新产业项目签约落地,产城融合更加紧密,一座生态优良、产业繁荣、公共服务设施完善、城市特色突出的现代化新城区正冉冉崛起。

  “筑巢引凤”强集群 产业生态稳健攀升

  南部新区主城区向西5公里,有一片建设的热土,各个项目建设正在如火如荼推进。在规划搬迁过程中,平度市充分注重园区的集聚整合作用,按照工业集群化、集群园区化工作思路,聚力打造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科学规划布局、完善公用工程和配套设施,为企业发展提供空间保障、载体支撑。

  平度市新旧动能转换产业园规划总用地面积约2000亩,一期1200亩土地项目已全部落满,其中已建成项目5个,新签约落户16个,涉及整车制造、高端纺织、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产业,初步形成了现代高端产业和平度传统优势产业的聚集区,被列入山东省乡村振兴第一批重大项目库。除了科学的园区产业规划,园区还采取专业化、公司化模式,拥有完备的基础设施和专业的综合配套服务中心,为入园企业科技孵化、产品展示、金融法律服务、职工生活服务提供多元化综合服务平台。

  产业园内,天际汽车新能源青岛基地项目正在加紧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工作,预计下半年,这里将开出第一辆‘平度制造’的新能源整车。在天际汽车新能源青岛基地项目周围,坐落着韩信汽配、成友汽车平衡块、昌轮(韩资)汽车零部件等数十几家不同门类汽配企业,企业建成投产后,可以实现园区内产业链条的无缝对接和循环发展,为产业集聚和企业抱团发展开辟新机遇。

  新项目新产能在产业园落户生长的同时,传统优势产能也借产业园平台实现了革“旧”生“新”。借力平度南部新区的搬迁政策,大同体系、富高科汽配等一批平度优势汽车制造、配件企业及万汇产业园等高端复合型企业共21家顺利入园,通过整合旧厂房、引入自动化生产设备、建设新产品研发基地等方式,21家企业产能平均扩容30%以上。

附件:

排行榜